昨晚跟同事去看了【德州電鋸殺人狂:從頭開始】的特映,其實我也不知道我為何想去看,但是這類的
B級恐怖電影總是令人又愛又恨,反正電影都是假的去看看也無妨,結果在近2了小時的「血肉糢糊」下,我再次證實了自己真的是非常不喜歡這種電影,沒有劇情只有「鋸情」,為驚悚而驚悚,為殺人而殺人,真不適合我這種對劇情吹毛求疵的人觀賞(其中不連貫的地方真的是太多了,不過這片本來就不是劇情片,因此也就不值一一道出)。不過話說回來,電影的畫面基調以及配樂音效到令我非常佩服,全場我幾乎都是摀著耳朵觀賞的,因為音效實在是太嚇人了,樂聲的環繞音效未免也太好了吧?!光是聲音我就被嚇得半死,直到出戲院回到家我還不時聽見電鋸發動的聲音

其實這部電影還真的沒啥好說的,不過我對於片中的電鋸殺人狂的真實身分非常感興趣,於是便上網找了一下資料,這才發現一個有趣的事實,讓孤陋寡聞的我為之驚訝,原來在美國確實有這號人物,而且希區考克的【驚魂記】、Jonathan Demme的【沉默的羔羊】與【德州電鋸殺人狂】裡的殺人狂形象都是發源自這位人兄,以下是在非常好用的『奇摩知識+』上面尋獲的解答節錄:

 <
關於Ed Gein:平原鎮屠夫的故事>

Ed Gein一九0六年出生,童年時舉家搬到威斯康辛州的平原鎮(Plainfield)。他的父親是個酒鬼農夫,母親是個極度嚴苛且信仰虔誠的教徒,他還有一個哥哥。他們家有一小座農場,位在很偏遠的鄉間,換句話說,隱密性很高,平常不會有陌生人常去拜訪。但是這個座農場非常貧脊,所以Gein一家可說是在窮困的日子裏掙扎的社會邊緣人。

母親對Gein的影響是最大的,後來Gein會犯下如此的犯行也幾乎可以說是它所造成的。她是一個狂熱的天主教徒,每天固定替兒子們上聖經課,不斷提倡信上帝的重要及罪人會下地獄。同時,她恐嚇兒子們女人是危險的,沈浸女色是不道德的,用各種方法嚇阻兒子們對異性的興趣。這件事導致Gein直到老死都不曾結婚,也不曾跟女人發生過性關係。他在生命中的前半段都循規蹈矩,除了在自家農場工作之外,偶爾會到鎮上打打零工,賺點零花,在鎮民眼中是個「很安靜,有點古怪,害羞善良」的男人。

但是平靜的生命開始出現變數。首先,在他年近三十的時候,他的父親過世了。接著他的哥哥死於一場倉庫火災。最後,他最愛的母親,在一九四五年死於中風。就這樣,四十歲的Gein突然發現自己孑然一生。他在世界上再也沒有親人,沒有同伴,更沒有妻子和兒女,他唯一擁有的,是一座貧脊農場,和空虛的人生。他和世界的疏離感越來越強。由於他這輩子唯一的「女人」是母親,事後Gein曾經承認,母親的去世讓他無所適從,每到了夜裏,他會穿起母親的衣服,打扮成母親的樣子在家中走動,試圖把這個最愛的女人再變回來。(這個曾被採用在希區考克的電影「驚魂記」裏。)

最後,打扮成母親的模樣越來越無法滿足他。半夜他開始去附近的墓園盜娶女性屍體,回家之後加以分屍肢解,部份的屍塊如乳房、女性性徵等,製作成標本,掛在他的床頭當裝飾品。皮則剝下來,製成一副女性人皮裝,他經常穿上這副女人皮在農場裏活動。(這個就有在沈默的羔羊及德州電鋸殺人狂裏出現。
)

由於他的農場相當隱密,這些活動持續了好幾年都沒有被人發現。但是漸漸,剝製死人皮不再能滿足他了。他想要新鮮的現貨。


某一天午後,平原鎮的副警長發現自己五十多歲的母親失蹤了。他的母親在鎮上開一間雜貨店,週末下午,他打完獵回來接母親,卻只見到店裏的地面上有一大灘鮮血,而母親消失無蹤。櫃檯上有一張Gein的購物單,於是副警長立刻聯絡其它警察,打算到Gein家的農場上問問看,有沒有任何母親的線索。警察原本只是存著「問話」的心態而來,他們絕對沒有料想到,迎接他們的Gein農場竟然是一副地獄般的景像。

他們打老遠接近農場,就聞到濃冽的腐肉氣息。Gein的主屋緊鎖,主人不在家,於是警察到旁邊的工具棚探頭探腦。沒想到,他們從窗戶的空隙望進去,就見到一副倒掛在半空中的屍體。一開始,警方還不確定那是什麼。那具屍體的頭已經切掉,正面從陰部到頸部全部剖開,臟器被取出,屍體的四肢用掛勾倒吊起來,警方第一眼以為看到一具被解剖的鹿。第二眼細看,他們才知道,自己面對的是一具人類的屍體。

警方駭然失色,整座小鎮為之驚動起來。

接著警方逮捕了Ed Gein。一如平時,沒有任何抵抗。大批警力開拔到農場,進一步搜索,結果搜出種種駭人聽聞的證據。

那具倒吊的屍體正是副警長的母親,他們在一個小盒子裏找到她的頭和大小腸,在主屋的一個餐盤裏找到她的心臟。另外還找到幾個人類頭顱磨成的碗,一條用女性乳頭串成的腰帶,用人皮做成的「衣服」、垃圾筒、燈罩,在廚房裏找到幾副女性的陰道和子宮,十幾副被鞘製的人類頭皮,及各種屍塊。Gein被補之後,承認他還殺了另一個女人,但是僅此而已,其它的屍塊都是到墳墓裏偷來的。警方認為他應該涉入其它幾樁殺人案,但是一直沒有被證實。而Gein也強調,他只是喜歡把那些屍塊「穿起來」而已,他沒有食用任何屍體。

這位「安靜害羞」的殺人狂震驚了當時的美國社會,媒體送了他一個平原鎮屠夫的封號。最後,Ed Gein被送入精神病院,從頭到尾都是個溫和害羞的優良病患,不吵不鬧,不製造麻煩,循規蹈矩,在他七十幾歲那年,在病房內自然老死。

  

以上,就是真實世界裡的『德州電鋸殺人狂』,也是『吃人始祖漢尼伯』,以及『諾曼貝玆』;其實美國殺人狂的真實性至今都還有眾多種版本,但是在好萊塢的操作之下,大家似乎都透過電影中的形象,為自己建構了一個事實;不過,這種電影還是純屬娛樂,但是並不適合我。雖然我沒有在【德州電鋸殺人狂:從頭開始】中獲得大家喜歡的那種娛樂感,不過卻因為這部電影讓我找到了好萊塢電影裡一些有趣的關聯,這也算是另一種收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