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感謝大來/華展能夠引進這樣一部可愛的瑞士電影,讓身在台灣的我們有機會目睹這樣一部可愛的小品。【內衣小舖的劇情其實很簡單,甚至有些通俗。但在通俗中展現不凡之處在於,片中選用的女主角是四位加起來快
200歲的演員,老人向來都是我的罩門,或許是因為臉上的皺紋多少也成為演技的一環,因為笑容而牽動的臉上細紋有著錯綜複雜的情緒,讓人心有戚戚焉。也於是,儘管這部電影打著銀髮族版【慾望城市】,我卻覺淂電影中營造出的強度更勝於它,甚至更有說服力!只因為當生命隨時都會走向結束時,我們至否更容易放手去追求自己的夢想呢?【內衣小舖以這個思考點出發,領我們在歡笑與感動中,走進這樣一個懷著夢想與希望的故事!

80
歲的老奶奶瑪塔在自己的老伴辭世之後,天天過著索然無味的生活,總想著自己不如就跟著老伴一起走算了。所幸,身邊還有三位互相扶持的老友相伴才得以度日。某日,小鎮上忽然需要一名裁縫師協助修補旗幟,求助於年輕時期身為裁縫師的瑪莎,讓瑪塔燃起了自己年輕的夢想-擁有自己的內衣服飾店!身邊好友有鼓勵也有反對;然而,瑪塔心裡很清楚,唯有這個決定才能讓她的人生重拾熱情。時,身邊好友似乎也個個都遇上屬於自己的麻煩事。究竟,身處不惑之年的她們,該怎麼面對這些突如其來的事件?以及如何做出屬於自己人生中最勇敢的決定呢?

【內衣小舖】的故事很簡
單,一個保守的小鎮;一群人云亦云的村民;勢利虛偽的政客兒子;背著老婆亂來的牧師等,故事的所有發展其實你似乎都可以聯想得到。然,這並不會影響觀影的樂趣,甚至整個觀影過程都會令你笑到不禁拍手叫好。【內衣小舖最成功的地方在於它的選角,基本上片中的演員我幾乎全都不認識(也有可能是孤陋寡聞),但或許這更是優勢,因為它會令你直接認同「她就是她」這樣的角色設定,不會讓觀影者帶有別的角色的影子。如此之外,就是它說的這個故事:四個女主角,三個女人丈夫都離開了,ㄧ個則是丈夫生病正接受治療中。人生走到了接近終點,好似什麼事情也都無所謂了。老年人有屬於自己黃昏式的幽默,甚至帶點霸道。 而,這個世界的某些人卻用一種拖累的眼神看待他們的步伐蹣跚;注重事業的孩子做出要把生病的父親送往安養院居住的決定,丟下一句我無法每天這樣開車接你們來來去去作結。全然遺忘其實說這些話的對象,早經歷過如他一般的年紀;而過幾年,他也會走向這樣的未來

【內衣小舖】說的故事很真
實,但並不悲情。我覺得片中那些孩子跟父母的衝突,其實經常在生活週遭上演。我們也常常會在不經意間對父母口出惡言,甚至會覺得年邁的家屬就像是累贅般。而父權至上的社會,對於女性有著更多保守的刻板印象。或許正因如此,片中的女性意識抬頭更顯得特別勇敢。被兒子拋下一句我沒有辦法每天開車載你們的老太太,ㄧ個人隻身前往汽車駕訓班上課,只為堅持把老伴留在自己身邊;排除眾議堅持要開內衣小舖的瑪塔,在網拍找到了自己的另一處天空,再也不須理會小鎮的無謂指點;形影孤單的老太太終於勇敢地接受了追求她的男士,重獲浪漫的甜蜜情懷;而口中總掛著美國夢的老太太,無論他是否真的到過美國也不再重要了,至少她的前衛,已經帶給她的三位好友無限的勇氣。片中這位美國夢女士忽然意外離開人世的安排,雖然有人覺得這段劇情來的過於突兀,不過我倒是覺得這是電影另一個巧思。上了年紀 的人本來就是隨時都有可能離開。也於是,一如那位追求美國夢女士對主角瑪塔所言:「現在不開店,你要什麼時候開呢?」電影透過銀髮族的角色設定來告訴我們,夢想能穿越年紀的美好本質。當片中老奶奶們都能勇於追求自己的生活我不禁想問問我自己,那我還怕什麼呢?對我而言,【內衣小舖】裡陳列的,不只是精美的手工內衣,而是一件件內衣背後所車縫出的夢想,爲生命穿上最美麗的勇氣。

除了夢想之外,【內衣小舖】令人感動的點還更多。


當離家出走的老太太回到了家
裡,老先生要求請她原諒他,老太太對老先生說了一句:「我們都一起走了那麼久,不一起走完真是太可惜了。這句話讓我熱淚盈框。想,這是很多年輕人很少思考的道理,常常在氣頭上或是另結新歡就拋棄舊愛,沒有想過一起同甘共苦的日子都走過來了,爲什麼不能好好堅持地把它走完呢?類似這樣的感動小點,在【內衣小舖】中還有許多許多, 就待你自己走進戲院細細品嚐。電影在上週五已經上映,在台北只有長春一廳,雖然戲院數拼不過好萊塢強檔,不過如果你花同樣的錢,希望歡笑之餘也能讓你獲得感動與啟發的話,那不如改去長春看看【內衣小舖】吧。艾莫西在此微笑推薦,特別推薦給五六年級生小時候喜歡影集「黃金女郎」的朋友。我不騙你,【內衣小舖】絕對會讓你勾起許多寶貴的回憶!(瑪塔還真像蘇菲亞呢~

【備註一】來看一下可愛的女主角簡介:
瑪塔-史蒂芬妮葛拉瑟(Stephanie Glaser飾演
87歲的葛拉瑟是瑞士家喻戶曉的電視劇演員,【內衣小舖】是他首部挑大樑演出的電影作品。電影之所以成功,有很大的一部份必須歸功於葛拉瑟妙趣橫生的演出。【內衣小舖】受到全瑞士人的瘋狂喜愛,也因此當電視台舉辦觀眾票選的活動時,葛拉瑟輕易地榮登當年最傑出的瑞士人之一。



【備註二】懷念一下這部兒時的美國影集:黃金女郎(The Golden Girls)
難忘的桃樂絲、蘇菲亞、白蘭琪、羅絲。「很久很久以前,在西西里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