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721.JPG 

上星期六,我去參加了在好丘的Punch Party 17,距離我上次參加PP14相隔了一年多之久。當時去PP14時前主管大Q也有到現場,我在PP14渡過了我的三十歲生日;相隔一年多後,很多事情有了不同,例如大Q變成好丘的掌櫃,主辦人凱洛與工頭訂了婚,講師小肆的《公園生活果菱派客來》沒有了,我又老了一歲而且換了工作也結識了些新夥伴。一年多的時間有很多事情可以在我們身上變化激烈,但卻沒有改變的是這個世界的運轉。於是在我參加完這次的PP後,又有了更深刻的體悟。

不知從何開始,我覺得一生這個詞聽起來已經不會太遙遠了(笑)。


DSC07767.JPG 

我很喜歡凱洛這次的主題,雖然它確實念起來很繞口,但因為這個主題有一種絮絮叨叨的平鋪直述之感,所以我覺得非常貼近生活。這次的講員其實我沒有大多的預期,會想去參加也純粹是已經把PP當成一種例行的精神食糧在看待。PP對我來說或許更像某種信念聚會,我知道在這裡可以很放鬆,可以跟很多網友交流,也可以喝很多溫先生的北台灣小麥汁(這典故來自因為不能公開寫酒XD)。但更重要的是,在這裡說的微小夢想都可以被支持,被鼓勵,且不會被嘲笑。

 PP6

我永遠忘不了那些PP的日子裡,第一次聽見無敵小恩恩說的環島紀實,那最後一張幻燈片「最美麗的風景就是…」,然後斗大的寫著那幾字:等.你.自.己.親.眼.去.看吧;以及阿線說過離開台北的方式就是去買一張車票就可以了;還有張大魯先生的第一哩路;與傑利親口唱的〈張三的歌〉我甚至聽到哭了,或是參加到史上最短的PP在還沒有好丘的四四南村,只花十分鐘的競標攝影集後來(好像)無疾而終;還有第一次辦在THE WALL的年終尾牙PP場抽到了保鑣的別針,然後小樹放歌放到一半電腦沒電了等等。每次參加完PP都會有一種滿腔的正向能量,在日日被不斷消磨的時光中讓我能夠繼續相信著自己。

這次的PP從小講到大講,都更讓我五味雜陳。

DSC07733.JPG  

從佛瑞德的演算公式,一個讓我從大笑到瞬間氣氛凝結的簡報;到In-Side社群行銷學居然是只有二十歲的Richard告訴我們看似毫無商機的分享共筆部落格讓他得到了更多機會;或是堅持自己必須每週看兩千多篇文章累積並把自己縮小的Kai;以及只是因為妹妹不想玩的一台LOMO最後變成了台灣區LOMO總經理的牛仔;與堅持書寫人文遊記的黃小黛。

雖然(除了小黛之外)每個講師開頭都「樵」了一下這個聽起來很饒舌的題目,但接下來的每張簡報,卻都扎扎實實的敘述著那些發生在這些講員身上的,那些在某處改變了他們一生的小事情。

DSC07750.JPG

稱之為小應該是說給這個宇宙聽的吧,但這些對整個宇宙看似微不足道的,對每個講員而言是何等重要。我很喜歡開頭的佛瑞德與結尾的黃小黛的這兩部份,佛瑞德的簡報讓我深刻體會到那種必然的改變,雖然佛瑞德用一種很簡單且平靜的敘述法,甚至偶爾帶些詼諧瘋狂,但我真實感受到他對姐姐的愛,還有因為姐姐對他造成的改變。那一句「從那時候開始,我變成一個機車阿宅,然後我去潛水,我想作些自己想作的事。反正男子漢就是要把自己用到報廢為止。」這段話我印象深刻,雖然這只是一句話,但背後的勇氣不見得每個人都可以擁有。

讓我想起了PP14社長的那句:「勇敢的人不是不害怕,只是別人看不出來。」這句讓我一直忘不了的話。

DSC07769.JPG

上半場最後一位講員黃小黛問了台下一句:「確定自己夢想的人請舉手。」現場150多位的網友中大概只有10個人舉手吧,絕大多數的人都沒有舉手,我也是。

這一個提問讓我後來又想了好久。但我還是回答不出來,不是心目中沒有閃出答案,只是覺得那些東西並不到可以稱為夢想的程度。上半場結束,除了PP一貫給我的感動之外,這次的思考卻多了更多更多。忽然想起生命中那些不小心擦身而過的十字路口,這些年來似乎我總是吝嗇給自己人生思考的時間,而是時時刻刻鞭策著自己那種看起來不脫軌的日子才是生活。
 

DSC07778.JPG

「我發現大家都很勇於承認自己並不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但卻不擔心自己正在作的可能不是自己想要的,這點很有趣。」小黛姐的這番話非常有強度。

緊接著下來,進入了凱洛的三十分鐘大講。其實我一直都是默默潛水的讀者,某種程度好像也參與了凱洛與工頭某些片段,凱洛爸爸的事情早在網路得知,但如此一番真實的吐露與照片讓我動容。我發現凱洛不一樣了(就我自己的感覺而論),當生活與健康雙向衝擊中,她確認了與自己攜手前進的夥伴,經歷了生命中自己的大事,然後時間還是這樣轉著轉著。我很喜歡凱洛說她與工頭登記那天,很高興自己有好朋友一起共度的語氣;以及自己在與父親最後那些時光的坦然相處,與因為這些事情決定了結婚,並不是來自約束,只是因為彼此需要陪伴與扶持。

DSC07782.JPG

在經歷了生命中不可逆轉的事件後,我發現我們會更坦然的面對一些事情或選擇,雖然那種青春期才會有的興奮感幾乎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平靜。平靜,或許才是最難能可貴的幸福。就像是凱洛拍到的那張幾乎取代千言萬語的握手畫面,我沒有翻攝下來,我想把那屬於他們家的感動留給他們就好。

大講後凱洛宣佈了一件重要的事,那就是下一次的PP就是最終回,Punch Party要結束了。全場沒有太多鼓譟,大家都很安靜的聽著這個安排。包含我在內。

DSC07791.JPG 

說感傷倒也不是完全沒有,但在經歷過今天講員們以及主辦人凱洛說著的這些「雖然說出來可能不是很重要,但一定在某處改變了我的一生的事」的分享後,我發現每個人終究都還是有自己的難關要過,自己的道路要走。不管我們聚集在哪,或是不管我們結識多少好友,都沒有辦法改變那些得自己面對的種種課題。但儘管如此,我依然由衷感謝PP的所有團隊以及每個分享的講師們,在我未曾經歷過的生活歷程中,給了我一些觀望的夢想風景。

於是,在你們繼續你們堅持的生活中,我也會帶著PP給我的啟發與勇氣,朝著自己想要的生活走去,雖然我現在還不太知道那是什麼樣子,但我相信,它一定會在某處等著我去找到它。還有,每個人都一定要身體健康;健康之後,就衝吧!

DSC07755.JPG

備註一:下圖就是我跟PP的第一次,當時還用了本名報名,當時也是在四四南村,有讚跟噓的牌子以及很正式的名牌(據說是要讓網友相認)。這些PP的回憶都依然鮮明,嗯哼我想,這也是雖然說出來可能不是很重要,但一定在某處改變了我的一生的事,因為從那次開始,我就開始跑PP了啊。但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跟到台中以及台南那兩場PP,非常遺憾。

PUNCHPARTY

備註二:這次大講時凱洛分享了一段很棒的話(下圖)出處是昭和天皇,去查了一下原來昭和天皇本身是位優秀的生物學者,他的這句名言原文如下「雑草という草はない。どんな植物でもみな名前があって、それぞれ自分の好きな場所で生を営んでいる。」大意是,世上没有名為雜草的植物。凡是植物都有自己的名字,每一個都在自己喜歡的地方努力地生活著。

人,其實也是一樣的。我相信這就是一種PP魂精神吧(握拳)!

DSC0778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