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涉人生】語言到不了的地方:《在車上》(Drive My Car)_艾莫西.jpg
文/艾莫西

你又不懂對方的語言,要如何與對方溝通?
世界上有些東西是從性愛開始的。

我們一直以為語言是用來溝通的,直到很久之後才明白,沉默裡的東西比語言能表達的多了更多。

濱口龍介的《在車上》是部相當有趣的作品,電影劇情參雜了村上春樹的小說、契訶夫《凡尼亞舅舅》的文本,搭配電影刻意找來多國演員參與的戲劇節舞台劇排練。語言是《在車上》另一條隱藏支線,該說的與不該說的,能說的與說不得的,這些關於語言的進退,則成了整部《在車上》的故事。

【影涉人生】語言到不了的地方:《在車上》(Drive My Car)_艾莫西3.jpg

主角家福悠介(西島秀俊 飾)是個沉默的男人,他多數的時間都在演繹台詞,他與妻子音互為編劇及導演,他們曾有一個小孩卻在4歲時因病驟逝,就此改變了夫妻間的日常。某日音忽然開始在性愛後向家福說故事,而家福則會把故事記下來,隔天再轉述給妻子音,因為音總是會在醒來後忘記她說過的故事。

家福有一台紅色的SAAB,在車上時他總是習慣聽著妻子為他錄的對白卡帶,卡帶的留白處可以讓家福把自己的台詞放進去。於是家福總是反覆又反覆地重播著那捲卡帶,一個人在車上說話。

妻子忽然驟逝,在某個家福刻意晚歸的夜晚。前晚妻子向他說的八日鰻故事家福謊成他不記得了。那天妻子說等他回家有重要的話想跟他說,家福出門了。其實那天外頭沒有任何重要的事,但他就是不想回家。

紅色的SAAB,家福依然反覆地聽著那捲卡帶,反覆地演練台詞,反覆再反覆地。在車上,彷彿什麼都不曾改變。

紅色如鮮血,紅色象徵炙熱。紅色的SAAB是家福的內心,是家福的安全感。只有在那台車上,家福才能成為真正的自己。他曾對妻子說,「我討厭你開車的方式。」

妻子離世兩年後,家福參加了廣島舉辦的戲劇節,將演出《凡尼亞舅舅》。家福從東京開著紅色的SAAB前往,抵達後主辦單位告訴他戲劇節規定一定要為藝術家請司機,無法讓他自己開車。

【影涉人生】語言到不了的地方:《在車上》(Drive My Car)_艾莫西2.jpg

紅色的SAAB駕駛座換了人,家福則坐在後座。

因為舞台劇的因素,從各地前來面試的演員逐漸成為紅色SAAB被啟動的原因。司機載著家福去每一個他該去的地方,有時飯局、有時應酬、有時則是有人拚了命想與家福對話。

紅色的SAAB開始有了很多不同的社交,在那些該去的地方裡。駕駛座的新司機也會幫家福播放卡帶,他們在車上有一種和諧的默契。

「帶我去一個可以讓我冷靜下來的地方。」
「上車。」


家福第一次向司機提出了自己想去的地方,在確立了某些事之後。也或許他其實一直都知道,在那些該去的地方行進間,他或許都知道。


【影涉人生】語言到不了的地方:《在車上》(Drive My Car)_艾莫西4.jpg

家福開了車門,坐到了副駕駛的座位。駕駛座的司機依然沉默不語。

長途的夜車一路筆直地開往北海道十二瀧町,五年前司機從那裡開著車逃了出來,她們家被土石流掩蓋,她的母親沒有被救出。她只知道自己得離開,並不知道該去哪,直到她的車在廣島拋錨,就此落腳。

「妳現在23歲了吧。」
「如果我女兒還在,現在就跟妳一樣大。」

紅色的SAAB在家福與司機交換了某些故事後,第一次在車上被點起了菸。煙霧飄散在深夜的公路上。車頂的天窗被打開了,車內有了流動的空氣。

兩支菸在深夜透著火光。細微飄盪在漆黑的夜晚。

【影涉人生】語言到不了的地方:《在車上》(Drive My Car)_艾莫西6.jpg

大雪覆蓋的十二瀧町一片雪白,司機帶家福回到那個曾被土石流淹沒現在則深埋在雪裡的老家。說了一個關於她唯一一個八歲朋友的故事。並告訴他,「為什麼你不能接受她同時愛著你,也需要其他男人的事實?在我看來這並不會牴觸。」

家福回應著司機的問句。參雜了《凡尼亞舅舅》的台詞。不是用家福最擅長的舞台聲調,而是用他自己的聲音。聽起來有些生硬。

紅色的SAAB,是大雪覆蓋的十二瀧町裡是唯一的顏色。

家福回到了舞台上,演出《凡尼亞舅舅》中的凡尼亞。把車上反覆演練的台詞與對亡妻的情感全數傾瀉。那些躲在錄音帶裡與車上的曾經,都將在這場戲落幕後畫上句點。

舞台劇會落幕,人與人之間也是。

紅色的SAAB,不再成為禁錮家福的心與逃避的替代品。不再需要反覆陪著家福演練那些躲在台詞裡卻假裝視若無睹的真相,家福離開了紅色的SAAB。

紅色的SAAB則有了新主人,她開著它去了新的國家,它是一台車,它可以去任何地方。

而她與他知道,他們也一樣。


【影涉人生】語言到不了的地方:《在車上》(Drive My Car)_艾莫西5.jpg

【艾莫西寫在後面】

「真正可悲的是原來你其實並不知情。」

一語雙關地遊走《在車上》以及《凡尼亞舅舅》。我們試圖裝作不知情,寧願以為維持現狀就能永遠不變的心態,最終將造成更難回頭的荒蕪。《在車上》片中的那個妻子音陳述的潛入暗戀者家中的故事,以為能改變整件事的答案,竟只讓世界多了一台監視器。

絕望大概就是在這則故事裡展現的。家福太脆弱了,沒能理解其實改變與永遠不變,其實是一體兩面。我們不過身在其中隨波逐流,彷彿一輛獨自開往未知方向的車。

偶而幸運時,會有個誰上了車,陪你一小段。
緣分或情感,其實不過如此。

《在車上》原聲帶有夠好聽!真的值得入手。說來奇怪,不會開車的我,個人真的很鍾愛這種在深夜一人在車上開車的電影。《在車上》總會讓我聯想到湯姆哈迪的《失控》。或許每個男人說不出口的心事總躲在方向盤吧。


【影涉人生】語言到不了的地方:《在車上》(Drive My Car)_失控.jpg

延伸閱讀 :【影涉人生】道路是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的:《失控》(Locke)



由石橋英子打造的《在車上》片中配樂。出現的時機都相當加分。電影裡沒有被超載的煽情音符塞滿,反倒是在正需要大口呼吸的時刻揚起。主題旋律搭配那場開往十二瀧町的夜路,沉靜地令人心安,即使置身黑暗也不感到畏懼。一路直達雪白的真相答案,決意不回頭。

人生總在等待最佳時機,可往往我們做出行動時大多來自衝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