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當過兵的,永遠無法體會男人談起當兵時的心情。其實壓根是沒啥好說的,只是偏偏離開了那段歲月後,三不五時你會忽然想起那一段荒謬的時光,幾個來自四面八方的男孩們曾經因為這些莫名而被緊緊維繫住,不管你經過了多久,去了哪裡,你都不會忘記,甚至還會牢牢記得這些。

【鍋蓋頭】就是一部以這樣角度出發的電影。其實電影並沒有刻意要給你一些什麼,跳脫以往戰爭片的英雄主義,鍋蓋頭反倒是部無名小卒的軍旅紀錄,筆挺軍服上面只是一堆報廢不堪的器材,厚重的裝備不通人情。精誠勤進只是寫在牆上懇親時的照相背景,其他的日子不過是烏煙瘴氣。

我們的記憶可能只在下部隊後開始,退伍終止,而鍋蓋頭的日子卻是在波斯灣戰爭時無限蔓延。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舜楷望向手邊的時鐘,已接近凌晨4點,眼皮有些沉重,但卻絲毫沒有睡意。

凌晨
4點,一個不知說早安還是晚安的時刻,感覺是即將遠離黑夜,卻又處於最深邃的黯沉。舜楷停下敲打鍵盤的手,點了一隻菸,閉上雙眼。

失眠是一直存在的毛病,幾個月前,或是在更久以前,他想不起如何睡眠的方式。起初或許還能小睡片刻,只是腦中似乎一刻不得停歇。舜楷很早就開始做夢,
7歲時他夢過頭戴著小叮噹竹蜻蜓飛翔的畫面,就這樣一直在空中飛行,那是他記憶最深刻的一個夢。後來,隨著年紀的增長,夢境顯得越來越複雜,醒來之後卻只剩下零星的片段,甚至全然都想不起,清醒的白晝,拉長了舜楷的失落。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訣別是你掛在口邊不忍說出的字眼,爲什麼要這麼作,其實你並不清楚,你只知道,這次非做不可。

儘管你明瞭自己即將面對從沒勇氣接受的一切,你習慣用假裝來看待這些,在夜晚獨自一人時,偷偷狂妄地放肆亂想。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得之前開會時聽同事說某公司他們曾有計劃請傑克強森(Jack Johnson)來台灣演唱的想法,不過當時傑克強森的回覆是他前一陣子忙於專輯宣傳,東奔西跑,如今,他不希望自己離海太遠,婉拒了台灣公司的邀約。

我當時聽到,覺得這真是個好笑的推辭。

什麼樣的人會知道自己不能離海太遠,離海太遠會有什麼樣的感覺?身在海島國度的我從來就沒有這樣的感慨。如今想想,這大概也是一種都市人的悲哀。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為他的言語,我無意過境了妳的消息。

時間其實沒有太久,或許從不必須從頭開始算起,只是礙於習慣的因素,左腦制約性算計著妳離我的距離,每退一步,我都咫尺天涯。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天與你同床的日子,終於在上個禮拜五消失了

一直以為身體硬朗的你,在幾個月你的左耳開始出現問題,

時而聽見時而空白,我以為你一定會自行康復的,

不料,這一個月內,你幾乎是常常處於左耳失聰的狀態,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ndefined

基本上,輪迴這個片名一出來,整個故事我心理就有個底;當然,這樣說是有點狂妄,不過對佛學略知些許的人來說,用有些既有的觀念來看這部電影,會比較容易豁然開朗,不然如果以像七夜怪談這類的恐怖片架構來看輪迴,你一定會大失所望,因為它不是一部以嚇人為出發點的電影,而是透過一個兇殺案例出發來解釋輪迴的概念,然後再添加了一點點嚇人的元素,如此而已。

提到這,不能不由這句貫穿全劇的「我們要永遠在一起」開始說起!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奧斯卡結束了,最佳影片頒給了Crash衝擊效應,許多人發出了不平之鳴,雖然大家也承認Crash差,但是應該不至於勝過叫好又賣座的斷背山,全世界每個上過斷背山的人,都在頒獎典禮當天領教了奧斯卡給予的一番衝擊效應!

雖然我當下也頗為錯愕,不過很快就釋懷了。這是常常看頒獎典禮的人一定要培養的心態,雖然很嘔,但是畢竟你也不是評審,其實真的沒有必要讓那一小群人影響了你心中支持的好片。各種頒獎典禮常常有一個很奇怪的通病,就是他們喜歡頒出乎意料的名單,也許是為了表現自己眼光的獨到,必須與大眾口味來點區分,好像學院派頒獎典禮如果沒有跌破大家眼鏡就不完整,也於是乎,每次各種頒獎典禮一結束,各大媒體可以頒出一大堆遺珠名單,吵個沒完沒了。

這次奧斯卡把最佳影片頒給了
Crash,最佳導演則給了李安,最佳導演導不出最佳影片,最佳影片不是最佳導演導的?這不是奧斯卡第一年出現的矛盾,2000Steven Soderbergh因執導Traffic天人交戰贏得了第73屆奧斯卡最佳導演,而當年的最佳影片則頒給了Ridley ScottGladiator神鬼戰士,也許在兩部水準之作間要作取捨的話,奧斯卡通常會選擇這樣兩全其美的辦法,而這次斷背山或許也掉進了這個抉擇之中。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