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陋寡聞的艾莫西「慢報」:你知道嗎?(我剛剛才知道),【經典老爺車】是克林伯螢幕生涯的封影之作,接下來克林伯將專心從事幕後工作;光衝著這一點,Everybody,還不趕快買票進場?!

如果不是克林伊斯威特,我想這電影要讓我喜歡大概很難。【經典老爺車】在去年拿下了美國影評人協會的年度十大佳片;不過,或許是因為題材,【經典老爺車】在台灣並沒有大肆宣傳,上禮拜在一片強檔環伺之下默默上映。如果不明究理的人,大概還會以為這電影是【金龜車賀比】系列的作品;不過,星期二晚上九點的微風國賓,全場大概坐了約莫
20來位的觀眾,在接近兩個小時的時間裡,透過螢幕一起感受克林伯用內心帶來的這場「愛與原諒」的鐵漢故事,看完電影的午夜,雨停了,心情也豁然開朗了起來。



簡言之,【經典老爺車】的故事很簡單,克林柏飾演的華特是一名曾經歷過韓戰的退休老兵,個性頑固且拒絕與人往來;連親近的家人都與他距離遙遠。直到居住鄰近的亞洲姊弟闖進了他的生活,接踵而來的事件逐漸改變了華特;然而,一場因報復而起的意外,卻讓華特陷入思考。最後,華特選擇了一個「最兩全」的方式,在事件結束之後,獲得全然的重生




基本上我想,如果這電影不是克林伯演的,我大概會覺得這電影很沒什麼。一來故事很簡單,二來其他的演員演的也沒有很好(那場陶被關在地下室敲門的戲碼我還真不好意思再看一次);不過克林伯卻把話不多的華特演的絲絲入扣,就連華特生氣的低鳴(我都會想到狗生氣的樣子)都令人難忘。在
【經典老爺車】中,華特情緒的轉變其實就是全劇的重點,一開始華特厭惡自己與整個世界,從不與他人深談,出事永遠只想著把槍指向他人作為解決的唯一之道;然而隨著蘇與陶的出現,華特開始有了轉變。事實上,我們可以看到的是,頑固的華特其實心底某塊還是像個孩子,他需要人哄,只需要在多一點點時間就好。在一場華特生日的劇情中,華特的兒子並沒有繼續堅持(家人常犯的理所當然);然而,蘇卻願意給華特時間,帶華特踏進了他原本想都沒想過的草地上,他走進了亞洲人的家(一開始的不耐煩或許是來自於戰爭後遺症),甚至與蘇和陶成了莫逆之交;不過,華特心中的結卻未真正打開,直到陶被欺負,衝動的華特選擇了以暴制暴,卻換來更嚴重的傷害後,華特才認真地去思考神父所說的那句:「你體驗的生,似乎不如死來的多」這句話。一個曾用槍指著別人,為了生存而開槍存活的人,最後卻活的像遊魂般;到底,他是真的活下來了?還是早已死在那場戰爭中?一台永遠鎖在車庫卻從不上路的經典老爺車,其實就像華特的內心一樣,再也沒有人看過他的生氣蓬勃!



然而,電影最後的結局卻異常溫暖!

當華特決定出擊的那刻,他呈現出截然不同的生氣(這個伏筆非常的好),他選擇上教堂告解,吐露自己一生的過錯。我極喜歡華特說出那三個錯誤的安排,說明了華特心中的恨其實早已消散。當一個人真正平靜的時候,我們才能正視自己真正的問題,華特說出了自己與孩子一點都不親的後悔,簡單幾句卻真誠動人!他決定卸下心防讓理髮師爲他剃鬍,決定爲自己訂做一套合適的西裝(這裡也有伏筆,我看了很有感觸)。其實華特並不是頑固,他只是不想麻煩別人,或跟人產生太深的感情,或許是因為戰場上,再好的朋友都容易失去的緣故使然。華特讓自己一切就緒,用「第一騎兵隊」的打火機當做最後武器,迎接自己的重生!可以意料的結果,卻在數聲槍響之後,得以真正的平靜。



我相信,華特是重生了;就像是那輛始終被關在車庫的
【經典老爺車】般,在電影的最後一幕終於重現活力;當經典老爺車馳騁在陽光普照的道路時,我們都可以知道,關於生死的真正定義,其實只存在於我們心中。一如經典老爺車最後的歸屬般,當華特選擇給予陶滿滿動力走向人生的下一步時,華特早已活在陽光普照的心底下,在陶與蘇的心中,屬於華特人生的新手上路,將會繼續馳騁!(片尾字幕畫面搭配上克林伯兒子的音樂,溫暖地令人落淚啊)



最後,艾莫西想說的是,
【經典老爺車】這電影,如果不是克林伊斯威特掛牌,我不確定我是否會覺得這故事很棒;但是,因為這電影有了克林伊斯威特,光是看克林伯就值回票價(這電影還真的是看克林伯的演技)!所以,如果你也是克林迷,那你一定要去看【經典老爺車】!

最後的最後
,我還是要說一句不理性的話,那就是,克林伊斯威特,你怎麼那麼棒?我真的很愛你啊!! (下圖這張劇照真是帥到掉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