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呦威呀!這電影怎麼會那麼有梗!看完電影後,真的是重新拾回許久不見的歡笑!千萬不要以為我在挖苦【地獄魔咒】這部電影。事實上,這真的不只是一部捉神弄鬼的陰森鬼片,帶點黑色荒謬的瞬間爆點,以及融合各種傳統西方恐怖片的特效形式,在讓觀眾驚聲尖叫之餘,也能在其中獲得笑開懷的元素。滿滿兩小時,該看的特效、該嚇的聲響、無法預期的無厘頭,還有圍繞整部電影的「倒楣」感,讓這部【地獄魔咒】儼然成為我今年上半年度最佳的紓壓絕頂聖品之作!

首先,我喜歡這電影的文案。寫在海報上的一句:「這年頭,好人也會下地獄!」真是讓人心有戚戚焉(我想其中又以上班族感覺會強烈些)。多數電影結局都會讓好人獲得勝利(雖然近幾年也漸漸有了些改變),但那麼大喇喇地詛咒好人的文案,卻給我一種「真是說到心坎裡了」的共鳴。其次,是這部電影的導演山姆雷米Sam Raimi,這位導過【蜘蛛人】系列的導演,在尚未(如此)聞名前,80年代就曾拍攝過【鬼玩人】(The Evil Dead系列作品。從B級恐怖走到商業大片,山姆雷米在電影節奏的掌握,瞬間影像的張力,甚至是突如其來的「手法」,都呈現出他獨有的特色,讓這部山姆雷米重操舊業的【地獄魔咒】,大大展現出毫無冷場的娛樂效果,而且該有的驚嚇一個也沒少,讓人大呼過癮。

倘若撇開這些背景,就一部電影劇情本身來說,對我一樣極富魅力。我不是一個喜歡看鬼片的人(例如日本或泰國那種我就不太敢看),但如果是從心理層面或傳說儀式出發的驚悚作品,那就是我喜歡的風格,而【地獄魔咒】恰好融合於兩者之中。明明就是一個好人,甚至是一個永遠試著讓自己變得更好的人,在職場上卻出不了頭。為了獲得更高的職位,忽然心一橫拒絕幫助一位老太太,結果這件「唯一的壞事」,卻變成她被惡靈詛咒的命運…。

回溯【地獄魔咒】的整個劇情,不禁會讓人覺得片中這位女主角未免也太「衰」,明明就不是什麼壞人,只是一時利益薰心,卻為自己招來恐怖的詛咒。而電影裡真正的壞同事(也就是會在職場上捅你的那種人),至始至終都還是一樣不安好心眼,卻未見他同女主角般有如此悲慘的下場。不過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事確實層出不窮。我想,在某種程度上,【地獄魔咒】傳達了出一種「不要僥倖」的心態。明明心裡知道那是錯的,偏偏還是作下去;那麼,會發生什麼後果也該自己承擔。正所謂個人業障個人擔,使壞這種事不是跟他人比較而來。一個好人做了件壞事自然也就不再是一個「完完全全的好人」,只因為你作出來的事已經對他人造成影響,這可不是事後口口聲聲說後悔就能彌補的結果。倘若女主角一開始沒有作出那個決定,我想整個故事就完全不會成立了。所以,終歸一句,一切都是自找,怪不了別人。

而撐起整部【地獄魔咒】的枝節,也是因「人」而起。被惡同事激到做出錯誤決定,心生不滿的人主動招喚惡靈…,這些零零總總的過程,都是「人」在從中作梗。於是,在【地獄魔咒】中我們可以看見,倒楣主角要對付的不單只是惡魔,還有人際裡的一些煩雜,待價而沽的不平衡等,在主角被打入地獄前,其實這個世界似乎也稱不上是天堂。

當然,這些都是【地獄魔咒】看完之後的思考。然而,誠如我一開始說的,在整個電影的觀影過程中,其實我根本沒時間想到這些事,因為絕大多數的時間我都在等待山姆雷米給我的下一秒鐘是什麼,以及驚嚇會從何而來。即使可以料想到下一步,但還是無法掌握會朝你襲擊的方向,在影像與聲音的交互搭配下,交感神經可說是發揮地淋灕盡致!

最後,要誠摯推薦這部【地獄魔咒】。套句散場時我聽到某觀眾說的一句話,「這電影真是又可怕又好笑,不像之前我看【邪降】那樣都只是恐怖而已…。」相信這句話已經將我為什麼把【地獄魔咒】定標為「上班族紓壓絕頂聖品」的封號,作了一個最好的註解。

感覺日子像身處地獄般苦悶不堪嗎?不如來帖【地獄魔咒】恢復一下知覺吧。

【艾莫西寫在後面】
這片有大量的音效,且會從各種不同的方向傳來,建議想去看這部電影的朋友,要選一個音響好的戲院,整體才會加分。還有,喜歡被嚇的觀眾,就盡量坐前面一點座位吧!

【艾莫西同場加映】

不得不說這次在電影【地獄魔咒】中,老婆婆的戲實在是太精采了啦,整個很飆!查了一下得知演出這個角色的演員為
Lorna Raver,好像也演過CSI系列(歹事,我影集比較不熟)。特別找出一張她參加【地獄魔咒】特映會的現場照片,看起來本人也是很慈祥呢!(奇怪,最佳配角手巾跟假牙怎麼沒有出現啊啊啊)。

                                   (羞辱前)                                                            (羞辱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