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norance is bliss:Crash  不可逆轉的【衝擊效應】

是這樣的一個故事,關於一種連天才愛因斯坦都解不出公式的過程,發生在地球上居於食物鏈的核心位置一項名為人類的物種身上,催化劑的該物種因個別色差在體內產生之所謂情緒的反應,採取的時間計算方式是以地球自轉時制24以小時作單位,交互衝擊之下的效應過程,這個反應式在地球上有個俗名,人類將他稱之為,人生。

該怎麼來看這樣一部時時刻刻都充滿著不安及衝突的電影,別於一般的劇情片,【衝擊效應】採取多條支線平行發展,每個環節與事件又個別有其交集產生,短短一天的時間,你在這些人身上看到的,是命運不可逆轉的乖誕,是整個人類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緊密關聯,即使是在看似冷漠的大城市裡互不往來的路人,你還是很驚訝地難以致信,自己情緒的牽引者,卻往往就只是那一個陌生的眼神及態度所引發的,就像是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一般。

「你會與誰擦身而過都是命中注定的!」電影【衝擊效應】運用了電影大師奇士勞斯基常使用的人際/命運手法,這部戲的主角是下部戲中的送貨小弟,每段看似無關的故事,卻又巧妙地因為某些事件產生的關聯,不過,這只是【衝擊效應】說故事的方式,整個故事的重點,卻是架於人與人相互關聯之上;你恨之入骨的人竟然是你的救命恩人,應該充滿正氣討喜的警察最後卻殺了人,你瞧不起的人原來才是你真正的朋友,這樣一個始終衝突的連鎖效應,將人類無法掌握命運的渺小感,赤裸裸地呈現在畫面中,不快樂的、自卑的、鬱悶的,都是人類自找的,因為命運從來就沒有個絕對的答案,於是,我們看見帶著槍想發洩所有不平的人,將槍指著一位同樣受歧視之苦的人,最後卻都在一個小女孩身上找到了信仰,將原本就裝空包彈的槍枝視為上天恩寵,欣然接受了命運的安排,人生從此改觀;於是,我們看到了一位不久前聲稱黑人是他朋友的警察,讓一位落單的黑人搭了便車,卻在一個誤會的念頭下,錯殺了跟他有著一樣信仰的黑人,驚慌失措的他,一把火,不只燒掉他的車,也燒掉了他的信仰,以及他曾以為不變的人生。

【衝擊效應】所企圖呈現的,就是這樣強烈的對比,什麼是好的,什麼是壞的,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在電影中你找不到一個答案,多少人就像片中珊卓布拉克所言:「每天醒來我都不快樂!」然後,選擇接受命運的安排,日復一日,在這城市中逐漸迷失;然而,你無法安排命運,你卻可以選擇改變態度,選擇一種讓自己繼續活下去的信仰,可能是一個微笑的擁抱,可能是一尊燒不掉的信徒像,可能是一份孝順的堅持,可能是一份自卑的放棄,當然,也可能只是一件隱形的斗篷,anyway,只要你願意去相信。於是,你發現,日子還是一樣繼續下去,沒有一件事可以改變時間的運行,地球依然自顧自地轉著,用自己的步伐前進。至於,命運的下一步是什麼,我們還會相互衝擊些什麼,或許,都不再那麼重要,因為,這就是人生,不是嗎?

延伸必看:【命運的十三個交叉口】【心靈角落】【21克:靈魂的重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