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光環,這部改編自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納粹的秘密檔案「班納計畫」,也是歷史上最大宗集體偽造鈔票事件的奧地利電影【偽鈔風暴】,真的是一部不可多得的特級好片!因為這電影的軸心並不是多麼細緻的歷史重現,也不是像【瞞天過海】那種賣弄高明犯案手法的犯罪電影;相反地,【偽鈔風暴】是藉由這樣二戰的歷史背景下,透過片中每一個角色的不同性格,彼此所撞擊出原則,與生存平衡間的一部刻劃人性之作。

改編自真實事件的【偽鈔風暴】,內容描述德國在二次大戰期間,納粹將捕捉來的猶太人囚犯,從中挑選出專精於印刷、排版,設計與銀行專家等人,集中在編號為第
1819區的集中營內,在這裡,納粹提供柔軟的床墊,還算舒適的空間給予這些囚犯。也於是,這個集中營有著「黃金牢籠」之名。在這個集中營內,納粹提供各項精密儀器,目的就是要這些囚犯製造出英美國家的鈔票,藉此用偽鈔來癱瘓敵國經濟。而有著「偽鈔大王」之稱的所羅門˙薩洛威奇也在其中。到底該是爲了自己的生存,還是應該顧全整個世界的秩序?各自的原則以及堅持,在這集中營裡內外,所有人都在爲自己的生命找答案


以二次大戰為題材的電影很多,但很少有像
【偽鈔風暴】這樣如此深刻描述人性的電影。我覺得在【偽鈔風暴】中,不管是納粹,還是在集中營內的猶太人,每個人都在不同的環境下努力求生,只是大家的目標不同。有些人希望得到更高的地位;有些人期待自己的成就被肯定;當然,有的人要的更簡單,他們只是希望能夠活下去!活下去,是生存問題;怎麼活,這就是尊嚴問題。電影在活下去與怎麼活之間,有非常深刻的著墨。我極喜歡這部電影的所有選角,無論是堅持不肯爲納粹賣命的柏格;還是始終秉持著爲了大家活下去的薩洛威奇;抑或是有著可愛性格且熱愛藝術的大學生高亞,甚至是納粹的大隊長荷索。因為這些角色,讓【偽鈔風暴】有了更全面的生命力。如果不是亂世,或許這些人都可以是某種關係的朋友;但,那是一個戰爭的時代,強弱之爭是時勢所逼。爲了活下去,究竟該不該助紂為虐?這真的是個非常值得思考的問題。我喜歡片中柏格極力說服薩洛威奇,說他們不該爲納粹繼續製造偽鈔時,薩洛威奇對柏格說的這段話:「我們剩的也只有這一條狗命了,撐一天就算一天有什麼不對?你知道嗎?你擋住陽光了。」我喜歡這電影的安排,因為它並不刻意製造英雄或烈士。慷慨赴義並不無可能(例如死守四行倉庫的謝團長),但是我相信這絕對會是少數人的決定。人想活下去這是與生俱來的本能,情操與原則總是會隨著現實而進行修正,我覺得這是人之常情。片中的主角薩洛威奇就是個很好的例子,他並非完全放棄原則,他可以爲了納粹製造偽鈔,但是他換來更多人的明天。這是他的原則。伯格也有他的原則,他不願意爲納粹工作,而最後也因伯格的堅持,耽誤了美金偽鈔的製作時間,最終德國戰敗,計畫也宣告失敗。在這裡面其實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這只是每個人針對生存所作的選擇。


關於人性,
【偽鈔風暴】不只放在猶太人身上,還有納粹。片中一幕納粹與猶太人共處一室度過狂歡節時,台上猶太人的聲樂讓台下的納粹軍官紛紛熱淚盈框的場面令我印象深刻,因為導演不單用刻板的冷血形象來詮釋片中納粹,而是讓他們更貼近於人(當然我想這並不是爲了美化,因為多數形象還是比較冷酷的)。就像片中的納粹大隊長荷索所言:「其實我也沒有那麼壞,我只是奉命行事,我只是想要好好生活罷了!」

在戰爭裡,生存就是那麼一件奢侈的事。就連一首從留聲機傳出的音樂,都能帶來久旱甘霖般的感動。

電影最後,薩洛威奇到了蒙地卡羅,用一個晚上的時間,在賭場花光了所有當初在集中營製造的美金。錢是沒有了,但是手上的傷疤呢?那些無法抹去的記憶又該怎麼忘卻?薩洛威奇一個人靜靜地坐在海邊,手中拿著一瓶香檳,此時走來一名女子,對他說道:「運氣總是差了些。」薩洛威奇回答她說:「其實,我們還可以印更多的美金。我們可以的。」只剩下海浪規律地答覆著。兩人在海灘跳起探戈翩翩起舞,儘管沒有動人的配樂;但,這卻是屬於薩洛威奇生命中,最昂貴,也是最夢寐以求的一支探戈。而未來,或是那關於生存的答案,對薩洛威奇而言,或許,就像是一望無際的海洋般,永遠沒有最終盡頭



【偽鈔風暴】除了劇情之外,片中角色以及真實事件的關聯性也很值得追蹤。

片中飾演偽鈔大王的薩洛威奇,是由卡爾馬克維斯(
Karl Markovics)飾演。他的演出絕對是【偽鈔風暴】中令人激賞的重要元素。有一對非常會演戲的雙眼。他總讓我想起約翰馬克維奇,我真的很喜歡這種類型的演員呢!除此之外,【偽鈔風暴】所改編的原著,正是片中主角之ㄧ阿道夫伯格的真實經歷,阿道夫伯格將這些在集中營的經歷寫成了回憶錄《魔鬼工坊:集中營裡的偽造大本營》,也算實現了電影中他所言:「印刷就是要印出對的事實以視世人。」


至於薩洛威奇也是真有其人,不過他是否真逃到了蒙地卡羅只是個臆測。另有一說法是他協助猶太人偽造移民簽證前往巴勒斯坦。不過60年代,薩洛威奇到了探戈的故鄉阿根廷,把自己人生中最後的歲月,奉獻給重建名畫家的經典之作,也算是完成了一個關於偉大藝術家的夢想。

【偽鈔風暴】將於
200895上映,雖然我猜想上映的廳數可能不太多,不過衷心希望大家都能走進戲院看看這部深得人心細膩之作,如果你喜歡類似【小提琴革命曲】,或是【戰地琴人】(個人是覺得優於此片的)這類型電影的話,【偽鈔風暴】絕對深得你心! 


寫在後面:
最後補充一點,在【偽鈔風暴】中,有一幕納粹為了鼓勵集中營製造出的英鎊順利通過英國銀行的檢驗,特別送給他們一張乒乓球桌的戲碼,據說是真有其事並非杜撰。特別提出補充,因為我一直以為這只是電影效果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