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看完歌劇魅影回到家,口中還是停不住地哼唱著歌劇魅影的主題曲。在此,我要先感謝那位擅自幫我買票的劇院好友,因為我是個有點反潮流情結的傢伙,當全台一窩瘋地搶奪歌劇魅影的門票,我心中有股不太想裡會的感覺,我相信裡面確實有著喜愛歌劇魅影這部戲劇的觀眾,當然不諱言也有一部分的人是為了趕流行,而其中還有一部分是認為,飄洋過海的劇團絕對比本土的好,以上,都是讓我不太想買票的原因。然而,因為朋友的堅持,我以不以為然的態度獲得這張周邊朋友稱羨的門票,而如今,我心中是無限感激我這位朋友,因為這張
1800
元的門票,讓我得以親眼見證一部超高水準的作品,更令人驕傲的是,這個舞台,就是在台灣的國家戲劇院!

從觀眾席熄燈的第一刻,我的眼睛就不曾離開過舞台,一聲爆破,從華麗的古羅馬服裝陣仗揭開序幕,台上的絢麗令人目不暇給,而更令人嘆為觀止的,是每個細節上的工夫:台上的多層次佈景搭設,美崙美奐,燈光精準對應劇中氛圍,環饒音效更是各軌分明,除外,換幕的速度以及演員的到位絲毫不差,在那麼多人演出的舞台上,加上複雜的換幕軌道,完全沒有一丁點瑕疵,這是專業水準所呈現出來的一流技術,讓觀眾從入戲院第一分鐘到結束,聽覺與視覺整體情緒都被包圍在戲劇之中,完全沒有被任何一個突發狀況所打斷,令人佩服!



劇院朋友說這次歌劇魅影從舞台佈景、演員、燈光、指揮、甚至連音響,通通都是他們自己帶過來的,這是他們的要求,希望每次演出不管是在哪個地方都能呈現出一樣的水平,他們也確實是做到了!我相信常進國家劇院看表演的朋友一定有些激動與感概,激動點在於,原來劇院的舞台可以上演如此高水準之作,原來這個舞台可以搭建成如此富麗堂皇,原來劇院的地板可以用那麼多軌道,原來劇院的上空還可以用升降的方式來延伸舞台,原來劇院還可以做到多聲道遠近的環繞效果,這些是我在歌劇魅影看到的驚訝,而同時,也感慨著這同一個地方,也曾上演過我看到一半就離席的作品,我想起某位資深舞台劇演員曾在電視上公開說過一番話,「因為我們沒有很大的宣傳,但是我們也不會賣貴死人的門票!」我必須說,台灣某些劇團抱怨沒有市場,看戲的人不多,票房差就認為是懷才不遇,我確實看過一些很優秀卻票房不好的表演:然而,我也看過些糟到不行的作品,甚至連換幕走位都會出問題,這樣的表演,又怎能指望觀眾再次給你一次機會?對劇團來說,每次演出,都應該是最好的表現,因為每場觀眾,都是進來期待觀賞一場完美的表演,不管他們進來的最初原因到底為何。演出過程中的每個環節;每位演員與幕後工作者都該是最佳狀況的呈現,因為這是基本的,更是一種敬業的態度,更左右著下一次觀眾買票與否的唯一機會!這一次,歌劇魅影做到了,他建立了一個良好的規範,不管是真心喜歡這部戲,還是慕名而來趕潮流的觀眾們,我相信每個人都留有一個美好的夜晚,對國家戲劇院有著難忘的回憶,我期許著下次再進來這個舞台時,台上的戲碼,也能如同歌劇魅影般同樣地令人讚賞!我相信,就算門票要好幾個小朋友大家也願意捧場,願台灣劇場界的工作者們能繼續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