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李宗盛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李宗盛,而我的那一首,是從<愛情少尉>開始。


我在國小四年級聽到<愛情少尉>這首歌,坦白說,在李宗盛眾多作品中,<愛情少尉>真的微不足道,因為它過於霸道,而且不太合理,舉例來說,歌詞中寫著:「愛情少尉不流淚,愛情少尉不會喝醉,愛情少尉不肯睡,追求愛情不排隊。」多麼天真的想法;多少有點不時人間煙火的感覺;然而,我卻著迷其中,或許儘管在那樣懵懂的年紀,雖不識愛情,但天性難違,「追求愛情不排隊」這樣的詞深深烙印心理。若干年後,有幸在李宗盛演唱會上親耳聽見,心中真是五味雜陳。我早已過了愛情為重的年紀,再次聽到這樣的歌曲,即使已經成熟明瞭,卻不免感到成長這段路則著實令本我失去了一些,甚至更多。唯一不變的,卻也只是那依舊霸道的歌曲。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李宗盛

確實,流行歌曲未必只是無病呻吟,有些音樂能忠實保留住屬於一個時代的心聲,最少也能留住一點創作人當下的心境,而這其中,最令我佩服的,還是李宗盛。李宗盛的創作無數,無論你聽多聽少,你總能從裡面聽到一首以上喚起共鳴的好歌,無論是揶揄少男不解風情的<十七歲女生的溫柔>,還是氣勢磅礡的情歌<生命中的精靈>(據說是寫給第三任女友),或是寫給滾石夥伴藍迪的勵志歌曲<和自己賽跑的人>,還是描寫男人喝酒尋求心理慰藉的<那一夜你喝了酒>(據說故事主角是藍迪,不是李宗盛。)後來轉由女人心境的音樂創造就更廣為人知,<夢想時分>、<你走你的路>、<問>、<愛的進行式>一首首膾炙人口,原以為多少也跟陳淑樺的歌聲有關,然而,辛曉琪<領悟>、林憶蓮<傷痕>、莫文蔚<陰天>,這些族繁不及備載的經典,每一首都出自李宗盛。從作品上看來,李宗盛從一開始對愛情的男性角度執著,後來轉化為女性角度出發,直到後其他當上爸爸,歌詞開始流露出一種說道理的風格,<陰天>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演唱會上李宗盛的一席話我印象非常深刻,他說他覺得寫歌不是只是寫出自己的事就好,而是要能給大家一些領悟,他說他非常不喜歡參加婚禮,因為他覺得那種活動很傻,婚禮上的誓言就真的能是一生一世的嗎?他把這樣的心情寫成了歌曲<陰天>,而其中一句「女孩
通通讓到一邊 這歌裡的細微末節就算都體驗 若想真明白 真要好幾年」,道出了他真正的心聲,也難怪乎演唱會開場嘉賓張艾嘉會說:『小李到現在都還能寫出這樣動人的情歌,到底是受了多少的傷阿!』同樣的疑問,也許我們也都有,只是這些吉光片羽,終究只是我們失眠時的朋友罷了,因為我們都不是李宗盛。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李宗盛

原來只是要寫去聽完李宗盛演唱會的心情,偏偏聽歌忽然成了附屬,喚起那年的記憶才是重點。儘管那些狂喜狂悲的日子已不復返,而再回頭也只是一笑置之,只是,只能一笑置之究竟是好是壞?遺忘了在乎究竟是該笑還該哭?我沒有答案,李宗盛會有嗎?我也不得而知,唯一慶幸的是,至少我們還有李宗盛,還有這些好歌,為我們決定想哭還是想笑,而情緒背後的故事,那就是自己的事了。

演唱會最後安可曲,<開場白>如此唱到:「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 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如果是 請進來我的世界 稍做停留 在這裡 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這是李宗盛的開場白,還好,我們還有李宗盛,讓這些苦澀的回憶還不至於太過悲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