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采公路】好好看,多好看?看完立刻衝去買
DVD那種好看!

2002
的【神采公路】未能在美台上映,悄悄進了出租影帶店,這兩年來公路電影大風行,每每提到公路電影總有人推薦這部,友人看完CARS問我說有沒有看過【神采公路】?激動看完依莉沙白小鎮在網路找到更多相關聯【神采公路】的討論。是的,在那麼多佳評的加持之下,該是一個走向出租店店員問起這部電影下落的時候了;於是,上星期六,我帶著亞藝影音全店唯一一支的VCD回家觀賞,看完隔天我就衝往奇摩拍賣標下這支DVD

是的,【神采公路】確實有著令人著迷的魔力,迷失的人就會無可就要地愛上它。

回到電影。
坦白說,【神采公路】的劇情道也沒有多特別,大抵描述一名從小出身富家子弟的男子,不解自己的人生應該走向自己夢想的崎嶇道路還是由家長安排的康莊大道,生活的一切他從不需耽慮,可是他卻有種茫然空虛的感覺。在他生日當天,他為自己許了一個心願:他想知道他人生的答案。而這個心願,被掌管人類願望的管如願先生聽見。於是,管先生為他安排了一趟旅程,他必須帶著一包不知名的包裹在一條地圖上沒有的道路前進,送達一個從聽過的小鎮。只要他能完成此項任務,他就能獲得他想要的答案

於是,他踏上了
60號州際公路,開始一連串的奇幻冒險。

以上只是電影內容的概述,真正精采的地方則是從公路的起點開始。我頗為佩服導演逆向思考的操作模式。在不影響觀影樂趣之下我舉一個電影中小小的例子,很多父母都期待自己的孩子長大能成為律師或是醫生。而導演在電影中,就安排了一個全鎮都是律師的小鎮,因為全鎮都是律師,所以這裡天天打官司,律師跟律師間互告,甚至設計外來觀光客假訴訟,只為讓自己能有官司打能有飯吃。這個景象實在太為驚人,在導演巧思的安排下,透過誇張的逆向思考讓觀影者明白這樣的結果一點也不值得雀躍。這只是這部電影中的其中一角,整部電影中還有更多令人拍案叫絕的情節,捧腹大笑之餘,也令人陷入思考之中。

電影裡也有哲學論點。但是這真的不是文字可以說的清楚的,你非得看看電影不可。



回到人生。
其實我的人生觀與男主角歐尼爾某些部分頗為相似,很多時候我也會想替所有的一切找出一個答案,很多看似偶然發生的事,其實都有必然性。例如,你不熱愛你的工作,所以你意興闌珊;因為你意興闌珊,所以你效率不好;因為你效率不好,所以你丟了飯碗。結果你跟你朋友說:「我的工作運真的很不好!」事實上壓跟不是工作運的問題,只是找錯了工作罷了。而每件事情當然都有一個答案。至於到底是什麼,請相信你心中那個聲音吧。

最後回到【神采公路】。
頗喜歡最後電影的一個段落,當男主角因為誤會被警察追捕,他望著左邊的路以及右邊的路,終於明白在他踏上道路前管如願先生給了他一張舖克牌的指示。是的,你只看見左邊跟右邊有路嗎?事實上前面那條樹林也是路,只是沒人走過罷了。於是男主角方向盤一轉,衝向樹林。

誰說地圖上沒有的路就不能走了,對吧?!

在此誠心推薦【神采公路】,看完保證讓你對人生豁然開朗;艾莫西也在此聲明,這是一部非常好理解的電影,從頭
HIGH到尾保證不冷場。想來趟不一樣的奇幻冒險嗎?【神采公路】誠摯邀你上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