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能愛的人,才能承受悲傷之痛。也唯有去愛,才能治癒悲傷。」
--Tolstoy

是這樣的,走進錄影帶出租店,你第一個走進的區是哪一塊呢?毫無疑問多數人會選擇新片區,坦白說我也是。可是,這樣的念頭往往會讓很多過去來不及參與的好片埋沒在其中,【意外的旅客】就是一部這樣的電影。
1989年風光地入圍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原著配樂、以及最佳女配角等四項大獎,並且奪得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大獎的【意外的旅客】,被放置在亞藝影音劇情片區的倒數第二層,會選擇這部片是個意外,因為簡介寫著:「一個專門替長途旅行的商務人士編寫旅遊指南的男主角,面對愛情卻無法如刁難的旅遊班寫出一套規範」這個劇情乍看是個愛情娛樂片,而租回家看完之後才發覺收穫遠超過娛樂(與【同床異夢】有異曲同工之妙),這種能給我意料之外的收穫就是我心中好片定義的一種,當然我相信很多時候那只是我的孤陋寡聞作祟罷了,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這部電影-【意外的旅客】。

故事是這樣的,男主角麥肯(威廉赫特飾)是個專門爲總是出國出差的商務人士編寫客地旅遊指南的作者,他的工作就是要每位旅行在外的美國人都能在異國得到如同在美國般舒適習慣的生活,但是麥肯的生活並不快樂,他的兒子在一場意外中重槍身亡,使得他與妻子原本就疏離的生活也因為這場意外更加形同陌路。兩人分居後,總是在旅行的麥肯只好把家中的柯基犬送到寵物旅店照顧,卻遇上一位總是喜歡不經由安排而發生驚喜的老闆娘米莉歐,兩個迥然不同個性的人相遇,撞擊著兩種生活觀,而在麥肯亦然接受了新歡後,卻又遇上分居的妻子提出重新開始的要求。陷入兩難的麥肯,在尋不著愛情指南的情況下,到底誰才是他人生中裡的意外,誰又是真正的歸人呢?

電影從一開始就讓你看到男主角正在爲一趟商務旅行整理登機箱,他提到:「一定要隨身攜帶自己習慣的小包洗衣粉,以免讓旅館的雜牌洗衣精壞了你的襯衫;西裝切記穿灰色為佳,因為不會顯得過重而且也適合出席喪禮;最後,一定要記得帶一本書登機,以免被鄰座無聊的人撘訕,千萬不要帶雜誌,因為很快就看完了!」剛開始我真的被這樣的說明給逗笑了,因為我確實就是會帶書怕人家打擾的人,原以為這部電影會這樣一直搞笑下去,然說明的話鋒一轉:「切記,千萬不要帶著你最珍貴的物品出外旅行,因為一但搞丟後你將可能永遠找不回來。」這才看男主角緩緩將一只裝有他兒子的名片夾打開看了又看,最後放回抽屜,關門走了。電影透過男主角自己編寫的旅遊指南作為旁白,對應男主角的旅行,這應該是一個常常在接觸人群的工作,你卻可以從鏡頭下感覺到男主角的鬱鬱寡歡,無論是倫敦的好天氣還是法國的浪漫氣息都改變不了他的神情。男主角的工作是教導旅人們如何在異地尋求如同家鄉般的安定;然而,安定的背後是否顯得麻木不仁,而真正的生活又真的只是追求一成不變嗎?

電影中麥肯兒子的意外改變了他與妻子的關係(事實上當然只是一個引爆點),妻子離開後麥肯選擇回老家與他的兄弟姐妹共同生活,他的兄弟姐妹都是無法自己獨立生活的人,他們認不得路,無法面對陌生人,只能活在自己的房子裡他們才顯得自在。諷刺的是,這無比安全的環境下,真的就是麥肯期待中的生活嗎?無法面對挑戰,無法勇敢求愛,一個溫暖的安樂窩中,四個虛度人生歲月的人,麥肯看在眼裡,明知不該,卻全然失去放手一搏的勇氣,直到同樣失婚卻依然熱情的寵物店老闆娘米莉歐向麥肯釋出善意,這一伸手,才讓離開安樂窩的麥肯,第一次感受到「愛」而安穩入睡。

人是不能沒有愛的,就是一個那麼簡單的道理。

電影透過男主角的職業暗喻人生,藉由兩種愛情支線讓男主角透過旅遊指南作出正確的抉擇,究竟真正的人生旅程我們是該帶著那些「身外的必要品」來讓自己假裝沒有離開,還是勇敢地將自己真正珍愛的物品隨身攜帶?男主角終於明白,他將一只隨身攜帶的皮箱遺落在巴黎,只帶著裝有他兒子的名片夾邁開腳步,得以大口呼吸的他,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旅遊指南。無論前方有著怎麼樣未經安排的意外,他都擁有像陽光般指引的羅盤。

原來,只需要帶著一只物件上路,那就是愛。
旅行不過如此,人生亦是。

誠摯向大家推薦這小品電影,如果下次到出租店新片區不合胃口的話,不妨到舊片區挖挖寶吧。好運的話,租了還不用還喔!


「愛的真正定義並不在於愛一個人的多寡,而是當你在他身邊的時候,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The Accidental Tourist 意外的旅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