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沉的太陽

出乎意料的,我以為我會激動在更大格局的敘事點上才是;我是抱著這樣的心情去觀賞【不沉的太陽】;但萬萬沒想到這電影最觸動我的,居然都是那樣微不足道的小地方或話語
似乎也是這樣的,隨著年齡增長,我們那看似應該更加遼闊的視野,其實心底需要的往往就只是那樣一句簡單的話或是眼神,來自於與你信念一致的那方,無論那是少數還多數。


改編自日本直木賞作家山崎豐子長達三冊的同名小說【不沉的太陽】,電影長達190分鐘,篇幅橫跨將近20多年的時間,拍攝地點更遠赴巴基斯坦、伊朗、肯亞、紐約等地;電影說的故事從一個工會說到一間公司;再從一間公司說到一個國家,將這幾者環環相扣的,是權力階級。這樣的題材雖然山崎豐子的其他之作如【華麗一族】或【白色巨塔】都曾觸及,但令我意外的是【不沉的太陽】在處理這些權力階級鬥爭的手法時,用一種極度公式化的形式,並不像日劇那般花很多篇幅來描繪這些人物背景或鬥爭方式,反倒是用一種必然的演進。而在如此的對比之下,電影中那些小人物的角色就這樣跳了出來,我覺得這是【不沉的太陽】最讓我意外,也是最讓我激賞的地方。

不沉的太陽
電影主軸繞著渡邊謙所飾演的國民航空工會會長恩地出發,一場曾為工會向公司爭取權益的抗爭雖然獲得勝利,但卻在公司上層種下必然剷除以免後患無窮的果;換來了慘遭流放巴基斯坦分店的下場;公司想以此手法打壓恩地,但恩地只是默默低服從公司的安排,並繼續為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堅持下去;而同時間日本當地也早有其他剷除原生工會的手段,並且以當初工會副會長行天為首,將公司利益放一旁,竭盡所能為鞏固自己的權與利出發。直到恩地結束長達九年的流放歲月回到日本,此時國民航空卻遇上了一場大空難,糾結著個人、家庭、飛安與罹難者等複雜支線,始終渴望回到日本的恩地,卻在真正踏上日本這塊土地後,經常性的想念那些流放歲月,那些在肯亞遼闊無邊草原上的畫面…。

其實這電影還真的是自己去看會比較清楚我再寫什麼,因為我發現這故事真的很難寫出一個大綱。不過簡言之,渡邊謙在職場上是一個不妥協的人,他堅持只作對的事;可是偏偏公司並不是一個只要你作「對的事」的地方,往往公司只是要你「作事」,作那些對「公司好的事」,那些事可能不一定是正確的。而老闆要的,也不總是要「有能力的人」,他可能比較喜歡「聽話的人」。事實上這幾年不管是自己或是身邊朋友也常聊過這樣的話題,但我們如果遇到公司這般打壓,通常一定都是辭職走人。但在【不沉的太陽】中,渡邊謙始終接受公司一切不合理的安排,就算他滿腹委屈或充滿恨意,但他卻一直堅持下去。片中一句「我的自尊不允許我隨便放棄」,我忽然感到很汗顏,是否我們曾經意氣風發的那句「老子不幹了」,其實說穿了還是稱了公司的心。

不沉的太陽

當然,我覺得渡邊謙沒有放棄的原因,並不是真的想跟公司過不去,而是他很清楚自己努力的東西是什麼。且不管別人怎麼認為,他始終信念堅定。

我很喜歡電影中那些故意安排渡邊謙到一些奇奇怪怪地方上班的畫面,雖然滿腹委屈,可是渡邊謙一踏進那些破爛到不行又悶熱的小辦公室時,他就會好好上班,盡守本分,就算公司給他的任務根本是天方夜譚,但他還是會去作。看到這裡其實我感觸良多,有時候也似乎就是這樣的,看似消極的其實最積極,只是因為這些東西往往很安靜所以鮮少人知。於是我在【不沉的太陽】中得到了一個結論:真正堅定的信念其實是無聲無息的。

而別怕沒人發現,愛你的人就是會知道。

不沉的太陽

不沉的太陽】中最令我動容好幾回的,是渡邊謙一家人的那些互動;當中妻子的一句「不開心的時候就小小生個氣吧。」這句話讓我感動好久,一家子都在這樣不合理的待遇中忍耐,小孩恨過爸爸,妻子埋怨過丈夫,但到最後家人永遠是家人,當妻子告訴渡邊謙說:「你都不生氣是不是因為你在為了我們家忍耐?」渡邊謙沉默不語,妻子微笑著說:「不開心的時候就小小生個氣吧。其實我也忍耐了好多呢。」然後伸出了手要渡邊謙牽,渡邊謙回過頭牽起了妻子的手,用力緊握,一切盡在不言中。這裡我哭濕了一張面紙。

知道自己為了什麼東西在努力的感覺真的好好。

對比空難那五百多人的罹難劇情,我想某種程度上【不沉的太陽】也帶著一個殘忍的事實,命運就是這樣殘酷,好人不一定會有好下場,活著也可能明天就會離去,因為我們從來就不是在一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世界,弱肉強食,大欺小惡欺善比比皆是且毫無道理;可是或許正因為這世界是如此,我們才會更加珍惜那對比整個世界的一點點微不足道的東西吧;例如一場與家人的晚餐,一個好朋友的擁抱,又或是一封親筆信的問候,以及看見一個充滿暖度的夕陽。

不沉的太陽  

「克己,你要多多珍惜好朋友。」還是感動在全劇一個最無關緊要的地方,不知怎麼,這句渡邊謙在居酒屋對著兒子柏原崇說的話,讓我看完電影走出戲院後,宛如一個染紅大地的太陽般,在我心中緩緩蔓延開來。

艾莫西寫在後面:

這電影還有很多可以討論的篇幅,不過我只單就我自己最有感覺的地方來書寫;查了一下資料得知其實這故事背景是改編自真實事件(空難的部份),且片中每一個角色都很有看頭,其中忍不住又要提一下香川照之,我的老天爺他簡直是我心目中甘草人物第一名,這次在【不沉的太陽】中又讓我發抖了好幾次(關鍵語:呵呵。看完才會懂的字眼),我真是愛死他了!還有令我眼睛為之ㄧ亮的還有柏原崇,上次我看到他應該是「惡作劇之吻」吧(泛黃的記憶),這次在【不沉的太陽】中飾演渡邊謙的兒子,雖然戲份不多可是眼神到位,以及他似乎變成熟了相當帥氣,意外讓我也很深刻。

【不沉的太陽】只在梅花戲院一家上映,且由於電影長達三個多小時,所以場次也不多,建議大家要把握時間前去觀賞,然後記得要先上洗手間(非常重要)。很推薦大家看早場因為只要190元而已相當超值。然後,看完別急著離開(內急的也再等一下),字幕片尾曲是由福原美穗所演唱的〈Cry No More〉,雖然之前就聽過,不過電影看完後再聽這首歌,相當富有療癒力,也謝謝梅花把片尾字幕全部播完。

延伸閱讀:
【不沉的太陽】中文官方部落格由此去

不沉的太陽日文官網由此去

最後附上【不沉的太陽】電影的人物關係圖(下圖),看看這陣容有多華麗!

圖片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