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CD櫃時,意外找出那包裝猶如老式唱片的專輯,花樣年華的電影原聲帶,午夜時分,邊整理的同時,聽著這張專輯,我忽然懷念起那不屬於我的時代…

王家衛的作品,我最愛【春光乍洩】與【花樣年華】這兩部電影,雖然兩部電影的題材截然不同,不過抽絲剝繭,電影醞釀的愛情強度卻如出一轍,前者愛的粗暴強烈,後者愛的沉靜壓抑,一段同志之戀,一段婚外戀情,都愛的令人心痛。我喜愛王家衛在這兩部電影裡呈現的愛情價值,愛情故事千篇一律,然而在導演鏡頭下的愛情,竟是如此的深切,且令人動容;動容的並非來自淒美或是難以置信,而是認同,日復一日的相同動作,留聲機流洩出的樂音,在電影裡都成了入口,導演把你帶入一個面對愛情的時代,我們走進劇中人物的內心,同時也走入自己的故事,打開塵封的秘密,我們也像劇中主角一般,渴望有個出口…。

第一次看【花樣年華】,是在我大一那一年,當時並沒有很深刻的體會,直到大三又看了一次,看完之後竟然有種無法呼吸的感覺;情緒是種很難表現的東西,我佩服王導演在【花樣年華】裡,用狹隘的樓梯,拉長的背影,與那永遠看不見到盡頭的街道來說故事,劇中的周慕雲與蘇麗珍,他們活在一個被背叛的世界裡,寂寞,開啟了他們之間的話題,然而,那千篇一律的話語,又是那麼的言不及義,刻意畫出彼此的界線,遊走在扶持與出軌的越界空間,他們該往何處走?是繼續向前?還是立刻停止?大雨磅礡的夜裡,終於(或說是其實早就)有了答案的兩人,坐在計程車狹小空間裡,相互依偎,車子駛向一條看不到盡頭的路,他們倆這一段不被允許的感情,究竟該何去何從?怎麼逃離?亦或是一開始,就沒有出口?



劇中兩人的對話,大多說著他們另一半的話題,話語是那麼的無奈,就連自己的心願都不是透過伴侶完成,我們是該說枕邊人不如陌生人嗎?還是陌生人更容易走進我們的內心?或者是兩份寂寞可以共鳴?電影沒有給我們答案,只給了我們思考的方向。兩人唯一一次說出口的愛,卻是出現在揣摩與另一半的模擬談判,你甚至分不清楚,號啕大哭的蘇麗珍,究竟是為誰而哭;安慰他的周慕雲,究竟為誰安慰?越是逃避,越顯清晰;最後,兩人深藏了這段感情,成為秘密,直到周慕雲到了吳哥窟,把秘密塞進了樹洞,才發現,原來,這段愛情是那麼的刻苦銘心。我在看到這一幕時,眼淚忽然不由自主的落下,「這是一個壓抑的年代,已經不存在了…」不存在的是時代本身,無法抹滅的卻是曾有過的愛戀,儘管只存在兩人的心理,卻是更加深刻。

我喜愛王家衛設定【花樣年華】的背景,搭配上張曼玉與梁朝偉兩位演員精湛的演技,透過每個細微的肢體動作,搖曳的身影,淡淡的打字聲,煙霧瀰漫的環境,與兩雙永遠只能望著對方身後的憂鬱,一個對白不提到”愛情”’兩字的故事,卻能讓我在內底深處,喚起共鳴。共鳴的只是愛情本身嗎?盡然,也不盡然,或許也是出於寂寞吧,我想。

「那是一個壓抑的時代,而那個時代,已經過去了..」時間是過去了,然而,時間帶不走的,卻會永遠存在,夜晚時分,偶爾還會讓你想起,那段只存在每個人自己心底,不為人知的--花樣年華。

謹以下列文字,獻給劇中的兩位主角:(以下為好幾年前看完電影當下寫的文字)

可以說多少 積壓的秘密
深怕在每次呼吸洩漏氣息
下雨的夜裡 總是會想起
向下的階梯 我的煙妳的長裙
曾有過交集

你我的過去 是一塊染紅的記憶
提醒著道德 不可越矩的禁忌
壓著胸前 很難大口呼吸

吳哥窟的傳說 我日夜追尋
樹洞裡顫抖道出的秘密
是過去是曾經是無法忘記也是你
是我花樣年華裡
逝去的年輕
一段烙印心底的感情


………………………In the moon for lo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