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記憶】日本旅遊寄放行李不求人之第一次使用ecbo cloak就上手

文/艾莫西

今年四月去日本就一直想試試號稱行李界的Airbnb的「ecbo cloak」服務。當初為了想找行李置物在搜尋中意外發現了ecbo cloak這個網站,相關報導寫著ecbo cloak的創辦人發現雖然日本車站都有置物櫃,但對於大型行李箱的置物空間卻相當少。讓旅客經常只能屈就置物而更改行程或放在飯店多折返一趟。於是ecbo cloak在2017年二月正式推出,為因應遊客暫放行李而生的新型態服務

ecbo cloak 結合了全日本可配合的各種店家,像是和服店、選物店、咖啡廳、民宿等等商家,使用者只要透過手機連上ecbo cloak,系統即可根據你所在的位置自動幫你找出附近可以提供使用者暫放行李的店家列表,讓遊客可以隨時隨地輕鬆卸下行李,不用再為了行李該放哪裡而煩惱。而這個寄放行李的整合服務更是獨步全球日本首創。短短一年內已獲得了包含NHK、日經產業新聞、朝日電視台等多家媒體報導,在香港台灣韓國亦有媒體能見,「ecbo cloak」更被譽為50年來的新服務革命,其令人興奮與激賞的程度可見一斑。

【隨筆記憶】日本旅遊寄放行李不求人之第一次使用ecbo cloak就上手_2
▲日本雖然車站附近都有置物櫃,但對遊客來說寄放大型行李箱的櫃子還是偏少...

這次最後一天行程去了原宿,一出站就奔向置物櫃,果然發現29吋行李箱完全放不進去><,跑到附近有置物櫃的百貨還是只有中型置物櫃…。終於想起了可以用ecbo cloak,雖然在操作流程上我對於這種一點進去就得先註冊經常感覺不耐煩,不過在求助無門的情況下還是只能試試,註冊介面其實還算簡單並且有繁體中文可選,使用服務前需要先註冊輸入個人電子信箱與帳號(亦可與facebook互連),而ecbo cloak註冊是需要輸入信用卡資料的,因為它是透過系統扣款而非當場支付現金,輸入之後系統就會自動跳出根據你目前位置的最鄰近的可寄物店家,除了有完整的店家外觀照片與地址,同時系統也會告訴你這家店允許寄物的總件數,以及目前還有多少空間可提供寄放。

此外
系統還會告訴你這些店家可以寄物的時段。通常就是它們一整天的營業時間。所以如果你可能需要寄放的時間較長。你可以透過系統選擇可以提供放置時間到比較晚的店來作寄放。

【隨筆記憶】日本旅遊寄放行李不求人之第一次使用ecbo cloak就上手_3
▲註冊完成後系統即會跳出可以寄放行李的所有地點,一開始都會是預設整個東京(All Tokyo),你可以自行選擇你之後的行程地點預先作預約,亦可透過手機定位讓系統自動幫你找出最接近的店家提供你作選擇

【隨筆記憶】日本旅遊寄放行李不求人之第一次使用ecbo cloak就上手_5

▲網站首頁清晰好懂,亦有提供繁體中文或其他語系的語言作選擇

這次是我第一次使用ecbo cloak,因為擔心按下預約就會自動扣款以及不太確定是否有這家店的形況下,決定還是先直接到了店家後再進行預約。於是我是直接到了店家門外,確認了真有此店後才直接在店外立馬預約,ecbo cloak的預約是以半小時為一個單位,但寄物的收費方式則是照行李件數收費的而非時間,也就是說就算你要放一整天也是同樣的錢。

收費方式分為手提行李與背包一件為300日圓,行李箱則是一件600日圓。

【隨筆記憶】日本旅遊寄放行李不求人之第一次使用ecbo cloak就上手_4
▲你可以根據你的喜好與距離挑選你要寄放行李的店家,點進去店家專屬頁後可以看見更多資訊,包含地址、外觀、營業時間、可寄放行李件數等。沒問題後按下Make a reservation即可進入預約頁。這次我選的是這家位在二樓(真是傻啊!但這個店家的確是對我最方便的距離)的Sunday STORE&CAFE

系統的預約方式非常簡單易懂,可以完全按照系統step by step設定就可完成。由於我是在店家門外預約的,所以離我寄放行李的預定時間約莫還早15分鐘(因為系統只能預定整點或半點的時刻) ,但我還是提著行李進去店家表明我使用了ecbo cloak,店家立刻拿起I PAD問我說是否是Lin?系統的一致性真是非常穩定,接下來店家便主動幫我的行李拍下了一張照片上傳到我們彼此互通的預訂畫面中,由於這次放的店家是一家餐廳,店家幫我把行李推到了他們店家的靠牆處然後幫行李套上了一個塑膠套,告知我這樣就可以了。

至於提前寄放的時間店家則是說沒有關係,一切確認無誤後店家就會在我的預訂畫面中按下了check in,這樣就算完成了。


【隨筆記憶】日本旅遊寄放行李不求人之第一次使用ecbo cloak就上手_3
▲Check in就是你欲前往寄物的時間Check out就是你欲取回行李的時間,下方則是你預計寄放的行李類型與件數。我這次寄放的是一件29吋的行李箱,一件為600日圓

而預訂的同時也必須勾選預計領回行李的時間,然後要記得按照預計時間前去領取。雖然我不知道超過時間會怎樣,但我是準時領回的。我想超過時間應該是影響不大。除非本來預定領回的時間就是店家的打烊時間才可能會有問題因為這樣可能會讓店家無法關門不過為了彼此的便利與誠信,建議預定使用時還是以「最晚可領回時間」作基準,因為提早領回是比較不會有問題的。

領回的方式也很簡單,就是你想去領回就去領回即可。領回後店家會透過系統幫你作一個Check out的動作,表示這趟的寄放行李服務已完成。此時系統才會扣款。我覺得ecbo cloak的服務非常貼心也很人性,除了真正幫到有行李寄物需求的人可以順著自己的旅程便利寄物而非是讓人去配合地點外,ecbo cloak同時也讓這些開門做生意的店家多了另一種可以接觸到客人的管道,雖然這樣的管道並不一定會帶動到消費本身,但卻會讓旅客多有一個機會去接觸到店家的可能。讓所謂的服務業可以更為全面。

【隨筆記憶】日本旅遊寄放行李不求人之第一次使用ecbo cloak就上手_8

ecbo cloak透過一個簡單的發想隨即串聯起全日本的商家,儘管現在使用者仍不多,但對於我這次首次體驗而言這項服務著實令我驚艷,並且深信它擁有可以推廣到全世界的可能性。讓服務不單只是從商家的角度出發,而是能站在顧客的立場思考。如此一個小動作極有可能讓現況獲得改善。ecbo cloak讓我深信著,每個人都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只要你不只把眼光放在那些既定的規則上,或許我們就能洞見另一個更美好且更方便的未來躍進。

查了一下目前ecbo cloak配合的店家全日本都有,不過當然還是以大城市配合的店家居多,偏僻或鄉下一點的地方店家選擇可能較少。誠摯推薦給前往日本旅行同樣有寄放行李困擾的朋友參考。ecbo cloak絕對可以成為解決你拖著龐然大物無處可放的救星啊!

話說回來,這明明是一篇自己使用後覺得真是太方便了想要推薦給更多人使用的心得文章,寫完後自己看完怎覺得業配感如此強烈...,哈哈哈哈哈,總之誠摯推薦給大家真的可以用看看,體驗一下「走到那行李就寄到哪」的便利性吧最後送上這次在表參道HALL內意外看到的聖誕佈置,真是太美太有設計感了非常喜歡,預祝大家聖誕快樂XD!

【隨筆記憶】日本旅遊寄放行李不求人之第一次使用ecbo cloak就上手_7  

ecbo cloak日本隨處寄放行李服務平台

https://cloak.ecbo.io/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