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情是你每天掛念的,但是,一年只有這一天,你可以說:生日快樂。」

這是一部從第一支文案預告就吸引我目光的電影,當然多少可能也因為我恰巧是這個月生日的關係(羞)。讓我對這部即將上映的電影異常感興趣,不過其實多少也擔心是否會像【如果
愛】當時那種預告強於主體的情形,這的確是很容易聯想,因為兩部電影都打著『10年』這個期限Anyway,這篇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電影文案中,幾段很有味道的文字,頗令人重新思考生日快樂這四個字裡更多更多的涵義。

「每年的生日,是我唯一可以勇敢想你的日子
...。」

以前對節日總沒有太多的聯想,不覺得那個特定的日子意義非凡為何,直到無意中在每場電影試映會上看到了生日快樂的文案,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確實,我們需要這種日子來傳達平常找不到管道傳遞的訊息,在這一天,所有的關愛以及祝福都可以顯得理所當然,無論是親情、友情、還是愛情;忽然,我明白了節日之所以被重視的主因,原來那是一種期待,既是主動,也是被動。有朋友曾告訴我他打算在他生日當天像他心儀的對象告白,我當時為他為何要選生日當天,他回答我說:「你不覺得在這一天說出這些其實一點都不會奇怪嗎?」我當時以為這只是一種單向的意義,直到現在我才稍稍明白,原來,訴說與聆聽從一開始就是雙向的,愛亦是如此。

「這一次我以為他們真的會在一起了,可是他們卻又分開了;究竟是他們從來沒有在一起過,
還是其實他們根本就不曾真正的分開呢?」

生日快樂的電影簡介是這樣說的:小米與小南從大學開始就被公認是完美的一對,但他們卻一直保持著比好朋友更好的曖昧關係。小南在每年生日對小米的問候,變成一種愛情的牽引。小米是個因為害怕失去而沒有安全感的女孩,如果再勇敢、再有自信一點,她的愛情或許就會一切改觀;小南是個受歡迎的男孩,他一心愛著小米,然而他從不能搞懂小米的想法。他們就像是兩種奇怪的生物,如此的相互需要、相互吸引,卻又是如此的不能共存。小南出國深造後,二人分手了,卻仍然保持著在感情上相互取暖的矛盾關係。無論彼此身邊出現多少情人,朋友還是深信,總有一天他們會幸福地走在一起。然而多年後,他們盼望的幸運卻沒有來臨,小南竟然跟她說自己將要結婚了!小米這才醒覺,這一次,她是真真正正的失去小南。
10年聚散,他天天都掛念著她,卻只能一年用E-mail跟她說一次生日快樂…。

有一種關係是這樣的,你明知不會有結果,但是卻有一種比愛情更加複雜的東西牽連著彼此,似乎你們之間有一種只有你們才懂的默契,然而那卻是怎麼都跨不達永遠的彼端,只有曾經的瞬間,你們忽然嚐過近似愛情的滋味,結果稍縱即逝,當你發現你們都眼睜睜看它消失時才明白,你們儘管彼此需要,但是永遠無法相守。你沒有疑問,他也是一樣。

所以,你們等著某天某時某刻,誰先不告而別都不會有任何疑問,你們等待,用等待等只能有的等待,幸運的話,會忽然迎向一個美麗的結局,只是,你最終還是把這個畫面放在心理而已,沒有說出來。

我不知道生日快樂這部電影最終的結果究竟是什麼,也不知道這部電影是否會是一部佳作;然而我卻打從心理佩服起劉若英,因為這部電影是從她的短篇小說改編而成的,劉若英確實是很細膩的人,因為她點出了一種總是被隱匿的感情,無論這是真實經歷還是捏造,相信有一部份的人都在這些文字之中,看到了自己的模樣


在此前導推薦【生日快樂】這部電影,導演馬楚成之前專攻攝影,所以這次電影畫面看起來非常唯美,很有純愛的
feel;張艾嘉的改編這當然就不用說了;加上曾志偉的監製感覺還頗有保證(雖然監製總是掛名罷了);好吧,就算這些不吸引你,看看古天樂以及劉若英的俊男美女配也夠賞心悅目!總而言之,我是會去看的,但願不會重演【如果 愛】的悲劇

※NEW!!  點此前往Hitoradio.Com的【生日快樂】贈獎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