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gnoverme2dfront-1-copy

一直都覺得亞當山德勒是位很會挑劇本的演員,我曾被他的【我的失憶女友】感動到不行。這電影在我心中一直都是至極浪漫上品。當然近期如【命運好好玩】自然是被大家公認的誠意作品;而就算是搞笑的【當我們假在一起】大玩異性戀惡搞同性戀題材,我們還是不難在其中發現感人的友情;這次的【從心開始
】,亞當山德勒完全收起了搞笑浪漫,專心詮釋一名處於創傷症候群封閉自我的男子。一頭亂髮加上蓄鬍的造型,那總是挺不起來的身軀令人倍感孤獨。

想,孤獨是這部電影中最我感到悲傷的重點。

Adam-Sandler-in-Reign-Over-Me

當我們知道身邊有人發生變
故,安慰的話我們固然會說,但是那些身為當事人的人,離開人群之後一個人面對空盪的房間,似乎才是真正哀慟的開始。可是那種哀慟並不是我們所想的哭天搶地,在電影當中,我們看到的是亞當山德勒一個人蛐著身子玩PS2只有一盞燈光,他注視著銀幕上那巨大的石像,一個人孤單的一次又一次攻擊巨像,那似乎就是所有孤單的總和了。沒有音效,沒有笑聲,空氣中是如此的安靜,只有一次又一次閃過黑暗的光線,偶然帶出一點亮光,除此之外,
什麼也沒有了。

reign_over_me__adam_sandler__by_xlegendaax-d6g7pwc

如果不是【從心開始我想我永遠不會注意到所謂他人無法道出的創傷,原來就是孤獨。當亞當山德勒被迫在法庭面對自己死去的妻小照片要求他正視她們的存在時,亞當山德勒崩潰了,他帶起了耳機唱著歌曲,一次又一次歇斯底里的大聲唱著,那就是哀慟的總和了。我終於可以明白他是多麼地哀傷,而那種哀傷絕對不是他人所謂的說出來就沒事了那麼簡單。是啊!我們總是會對他們說把事情說出來不要放在心裡,可是說出來之後呢?聽到的人或許得到的只是字隻片語,可是當事人呢,他說完了之後呢?事實還是事實,什麼都沒改變。對他而言,一個人的時候他還是必須去面對這些他還是必須承受記憶;說出來的,其實並不能改變些什麼。

那,
爲什麼又要說出來呢?why?

reign_over_me_adam_sandler_mike_binder_020_jpg_dcmt

電影雖然澄清了哀傷記憶永遠是自己的,他人是無法介入的。但是我們之所以能夠向他人傾吐,其實就是信任所在。亞當山德勒無法向心理醫生述敘他的記憶,最後他選擇了他的大學室友強森,用最簡單的字句說出了他對妻小最後的回憶。他拿下了將聲音開到最大的I-POD機,一字一句的說著,其實他從來就沒有忘記他們,只是他不願意再去狠很地把傷口撕裂開來,就像是那整個世界過度報導的911息,還有那一次又一次欲前來安慰他的精神治療師。所謂的安撫,其實只是一次又一次的把他的傷口撕裂,然後他們離去,讓亞當山德勒一個人獨自療傷。這些所謂的說出來就沒事的話語,面對一個毫無信任的狀態之下,
是何等的殘酷且不人道呢?

image2full

亞當山德勒之所以能告訴強
森,是因為他信任他,他把它當成這世界上唯一不會給他壓力的朋友。(因為強森只是查理的大學室友,畢業之後因為疏於聯絡漸漸失聯,直到發生911事件強森注意到查理也是受害者之ㄧ才開始尋找他。)只因為當時他身邊所有人都認識他的妻小,以至於強森的出現給了查理一個喘息的空間。當查理拖著強森去看夜場電影,兩個人一起玩PS2共乘滑板車滑行城市時,我們都能在電影某種沉重中獲得一點喘息微笑的空間。再喧囂的城市當夜來臨時總是安靜微涼,他們享受著夜晚的自由,將白晝無處宣洩的情緒拋棄一旁。而一直羨慕查理生活自由的強森終於發現,其實他並沒有失去什麼,只是他忘記了自己也擁有過。

當查理告訴強森,在大學時期強森一直都是強勢且不容他人欺負的個性時,強森終於鼓起勇氣向其他打混的醫生大聲說出自己的真心話,當查理舉起他的手大聲呼叫著他是冠軍的同時,心中忽然流過一股暖意,原來鬱悶一掃,
換來的是心中滿滿的陽光。

25reign600.1

後,查理搬家了,新家中光線通明。這是電影中我們第一次在白天看到查理的家;而強森終於願意跟自己的妻子吐露心聲,,在一個充滿暖意的午後,兩個男人的生活從新來過;滑板車有了新主人,這回,換上了強森滑行在紐約街頭,當音樂開始揚起的同時,呼應著片頭的畫面,只是這回哀傷不再難以啟齒。【從心開始】的結尾,不只是查理與強森,就連身觀影者的我,都找回了讓生命繼續下去的動力。

或許,唯有經歷過最黑暗的孤單以後,我們才能更加珍惜溫暖的陽光吧。
想經歷一場人生洗鍊嗎?【從心開始】的128分鐘內,絕對讓你對人生有截然不同的念頭。 




arrow
arrow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