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相信大家都看了陳冠希的記者會,這延燒近一個月的慾照事件終於在昨天陳冠希站了出來劃下一個暫時的休止符。不知道大家在這個事件上看到了什麼?我相信有人可能會說他看到的是那關於「私底下」這回事。姑且不論整起事件的傳說恩怨以及各種陰謀論之說,當然除了道德觀之外,其實這種關起門之事真的不是旁人可以評斷的。只是,如果只是一個修電腦的動作就能讓所有個人檔案落入他人手中,那這個我們尋求快速且便利分享的資訊時代,是否付出的代價就是隱私呢?在陳冠希的事件中,似乎早已證實了這個答案。

便利的網路世代,透過
IE建構的天涯若比鄰世界,只要插上網路線,一台webcam可以讓你曝光全世界。網路讓社群打破了距離的界線,讓全世界成為一道平行的脈絡。這看似夢寐以求的一指游遍全世界時代(因為是用滑鼠游標點選,所以在此用「游」而不是「遊」)其實多少也說明了全世界無所遁逃的時代正式來臨。幾年前開始有幾部電影,如「網路上身」、「全民公敵」等,針對網路與個人隱私的衝突點道出了這個令人擔憂的問題,而在這個無論在頻寬或是隨時隨地可上網的全方位網路世代,隨著個人NBPDA、手機、電玩、衛星導航等皆內建無線網路的機制看來,可說是每個人都成了行走的檔案,只要接上網路,無論你願不願意,只要有心人想竊取資料,總有方法可以獲得。在我看來,其實傳上網路的東西你就得明白一件事:傳上去網路就沒有秘密。便利的網路立基點為便於人與人之間的無形分享,但卻也必須承受便利人與人之間的非法傳輸,因為這條網路,它終究只是個工具,它沒有思想,只能靠使用它的人為它定義它的工作。這就是網路,你要它作什麼它就作什麼,根本無法可管。

從這次陳冠希的事件看來,「全民公敵」電影預言的世界果然已經降臨。網路檔案傳輸之快速以及超乎我們所能預期,一傳十十傳千的檔案分享相信絕對是某些人所無法想像的。舉例來說,我們常常會收到一些轉寄的熱門電子信件,如果由你開始轉寄,你就會發現不過
3天幾乎身旁的朋友人人都已經收到了這封信,且交疊著不同人的寄發來源。在這個資訊傳送如此快速的世界,優缺點當然是參半而來。在這次陳冠希的慾照風波有個很經典的對照,相信陳冠希本人一定是恨透了這個讓他照片輕鬆傳遞的網路世界;但是如果不是這個便利的網路世界,他又怎麼能在避風頭之際透過網路來發表公開聲明呢?或許陳冠希也必須承認,我們所有人都無法輕易脫離這個網路,這是一個踏進來就無所遁逃的世界,而我們也皆己無法脫身。

最後還是寫說一些比較軟調的內容,去年陳冠希來台宣傳專輯,我有機會專訪到他,在那次將近
40分鐘的訪談裡,覺得陳冠希其實是個很清楚自己目標的年輕人,那次也針對香港的八卦狗仔現象提出他的說法,他覺得在這樣八卦充斥周遭的香港中,改變了人們對於「新聞」的定義,當時他說他知道自己的力量其實很小,但他必須站出來對抗他不認同的事情,雖然很多人對於站出來這樣的行為怯步,但是他要站出來,讓想投身香港演藝圈的新人知道他們還有一種選擇。我相信陳冠希當時說的是肺腑之言。也於是乎我昨天再看了他記者會,聽見他說他很抱歉自己對香港的年輕人作了不好的榜樣,暫時無限期退出香港演藝圈這件事讓我有些許唏噓。不過此時看來,這個決定應該是最正確的。總而言之我想說的是,陳冠希其實也不用太多感傷,這樣的網路世代其實也是個來的快去的也快的世代,其實傳來傳去的最後,大家無非就只是想說聲:「喔,我早就看過了。」然後人們的記憶也會如同被覆蓋的硬碟檔案般逐漸被其他的檔案所取代。所以,陳冠希,過些日子再見了,希望你能記得你的承諾,站出來讓新人知道還有一種選擇,請繼續加油。

點此觀看陳冠希音樂專訪:給我一個機會讓我再次介紹我自己2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