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我還蠻喜歡這類的娛樂電影。雖然我總是容易對抒情文藝電影產生較多感觸(游走在無病呻吟的邊緣)。不過總覺得,能在大螢幕上一飽高科技的未來視野,又或是機器人零重力影響的跳躍也算樂事一樁!(雖然大學時選修「科幻天地」時,葉李華老師曾作過一個分析:就是把無敵鐵金剛的重量換算萬有引力之後得知,當無敵鐵金剛一出現在地球上時,其實就會一腳陷進地心中
)。不過,撇開實際情況來看,能在電影中滿足一些生命中或許難以達成的部分,也算功德一件。電影就是那麼一個神奇的事物!好的,且讓我們回歸到【鋼鐵人】。

很多人看片段可能會把【鋼鐵人】與【變形金剛】之類的電影混為一談。然而,【鋼鐵人】與一般大家熟知的英雄非常不同。嚴格來說,【鋼鐵人】其實根本不能算是一個「英雄」(因為他的起源並非是偉大的英雄主義,而是自保),他也沒有所謂的超能力,不管是先天還是後天。他更也沒有一套穿起來既帥氣又能突顯好身材的英雄服。完全相反的,主角只是一名玩事不恭的天才發明家,承襲家中的軍用武器事業。因為一場在阿富汗展示新型飛彈的活動下,遭到恐怖份子的挾持與攻擊,要求他為恐怖份子製造出最新型的飛彈。(當然恐怖份子所用的武器,也很諷刺地恰好是他企業出品的)!而這聰明的發明家,利用這些武器的零件,為求逃命而打造出一套能利用核子方舟反應爐的能源開啟電腦,進而利用自身的遙控來進行動力推進與飛彈攻擊等。因為整身外觀皆以鋼鐵「打」造(中間還有一整段的冶鐵過程),故名為「鋼鐵人」。進而延伸了整個故事。



不同於超人或是蜘蛛人,因為【鋼鐵人】其實並沒有先天的超能力,一切能力全都取決於能量與否。所以,片中的【鋼鐵人】,常常會有忽然墬落或是飛彈發射錯誤的問題,經常摔個狗吃「ㄕˇ 」!以至於整部電影看起來,頗有大開那些
SUPER HERO玩笑的寓意(並非刻意諷刺的那種)。似乎也有著告知普通人如果想試著當一名英雄的話,大概就會經歷這些「看起來很糗」的過程。這些幽默不只是開在超能力這件事情上面,甚至在設定這名主角的個性上也頗具玩味。例如一般的英雄電影中的主角,大多為肌肉壯大的超MAN形象;對女性則有既溫柔又能保護她人的一面。然而,【鋼鐵人】則完全相反,主角
東尼史塔克(小勞勃道尼飾),身材普普(當然也是沒有刻意打造的緣故);雖然貴為發明家,不過生活上卻有些笨手笨腳,甚至還有些孩子氣的傾向,一直在他身邊的好友以及秘書是最好的例子。除了發明這件事之外,東尼在生活上的一切都得仰賴這些朋友打理。這個點我覺得頗有意思,因為我一直在想:什麼樣的人會想把自己打造成一個鋼鐵人?如果不是像蜘蛛人或是超人這種沒得選擇的情況下,普通人怎麼會想在自己身上套上厚重的鋼鐵?除了孩子吧!我不禁想起自己在幼稚園時,因為幻想自己是超人,於是就索性把毛巾綁在脖子上然後從桌子上奮力躍下,結果左手脫臼的故事。兒時我們或許都有過這樣幻想成為英雄的時刻,但是長大之後才發覺,有時就連顧全自己都成為困難,天下大事為己任也成為年少回憶的過眼雲煙。也於是,當這樣一名不算青春少年的主角抱著自助性英雄的夢想出現時,觀影的我竟意外地感到難得與滿足。



然而,【鋼鐵人】之所以能成為【鋼鐵人】,賣的不只是東尼的天才發明而已;最重要的則在於他的「童心」!從電影中很多小地方你可以看出他的玩心,例如他在記者會上要求大家席地而坐;或是吵著要吃吉士漢堡;又或是總是不顧一切的脫稿演出。雖然這些地方看起來像是電影的笑點,不過對我來說則是大大強化了主角的童心未泯,也讓我從中看出沒有什麼不可以,
just do it的精神所在。讓這樣的電影,不再只是無人所及的英雄主義,反而是有著濃厚的親近意味。雖然天才發明家這件事當然也是另一個遙遠的設定;不過,這種遙遠在現實上卻不顯得遙不可及。這也成為【鋼鐵人】這部電影中,最強烈的中心主旨。



最後,值得附上一提的是,【鋼鐵人】是由美國動漫大廠
MARVEL首部自資出品電影。其實在MARVEL旗下的英雄真是多的不勝枚舉(例如蜘蛛人、X戰警、驚奇4超人、綠巨人浩克等)。然而在那麼多英雄,MARVEL卻選用【鋼鐵人】作為自己出品的首位螢幕英雄,意義絕對非凡。其實在MARVEL旗下,【鋼鐵人】這個角色並非家喻戶曉,設定的年紀與個性也與其他英雄極為不同。其實當初在設定【鋼鐵人】這個角色時,作者是依據霍華休斯(Howard Hughes)的形象為藍圖加以改編,打造出這樣一個帶點瘋狂又熱衷發明的主角。MARVEL表示,選擇【鋼鐵人】作為自資出品的大螢幕英雄確實有其意義,因為他們想打造一個與眾不同的英雄。這樣的英雄既不會顯得遙不可及,反而還可以帶給觀眾一種親切的感覺。或許有點瘋狂,但也帶些可愛。這樣的英雄也許也能更貼近人心。我覺得MARVEL真的作到了這點,甚至找來曾導【迷走星球】(Zathura)、【精靈總動員】(Elf)的導演Jon Favreau執導【鋼鐵人】,可以看出MARVEL對於【鋼鐵人】這部電影中希望發揚「童心」這點的用心!雖然如果真要嚴格說來,【鋼鐵人】在劇情上只屬中上水準,很多地方也流於普遍通俗。但是在整體主角設定上,以及電影所賦予觀眾的心得而言,【鋼鐵人】算是MARVEL成功的一擊,著實也為時下的英雄電影,注入了另一股與眾不同的顛覆形象。

最後的最後,還是想來KUSO一下。總覺得【鋼鐵人】飛行要降落的姿勢,像極了Wii當中「第一次接觸」的某個遊戲(有玩的應該就知道是哪一個了);還有【鋼鐵人】手中的那發射器,也忽然讓人耳中響起了蔡依林的歌曲GO GO SISTER  GO GO BROTHER… 」。這真是料想不到的另類幽默啊~



【圖片說明】
左圖為電影版的【鋼鐵人】;右圖則為漫畫原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