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特別的看戲經驗。在中正紀念堂的廣場上,白色的巨型帳棚搭建出一個手工的長型舞台。還記得去年的廣場藝術節,每個帳棚裡有著不同的驚喜。給予表演藝術最親民的體驗。而這回法國陽光劇團搭建的不只是舞台,而是一道時光隧道。當你走進其中看到休息區的每個桌上點著圓形蠟燭,而進入舞台看見的則是面對舞台的兩造木頭座椅,對於長達近八小時的觀戲來說可能沒有戲劇院的沙發座椅來得舒服。但,去除手把與鄰座觀眾比鄰而居的接觸,出乎意外的溫暖。似乎好久沒有與人那麼貼近的感覺。全場近六百人面對面的滿心期待,法國陽光劇場即將帶來的視覺震撼。一切就在團長親切的問候中揭開序幕


沒有機械軌道,所謂的
360度旋轉舞台其實是個圓形木板,舞台轉動滑行全靠工作人員。當工作人員將所有道具一個個在全場觀眾注視之下組裝,再再都讓我有回到過去的感覺。法國陽光劇團最早的舞台是在法國的廢棄彈藥場,而後他們堅持每次演出都能將劇場氛圍拉近最初。舞台上每個圓板每次滑出都是一個故事,一個片段。沒有太多的交代,圓板上上演著你我都有可能面臨的情緒關頭:活在過去記憶的老婦,在聖誕節發現妻子劈腿的老公,家庭事業皆順利的男子,一場發生在全家團圓時的意外。生命中的悲喜在圓板上無常交替。因為燈光,可以清楚看見每對注視舞台的雙眼,有人哭有人笑。你看見每個人在不同的片段中出現不同的表情,或許每個片段喚起某個觀戲者記憶的秘密,彷彿台上台下都是舞台。一時間所有的隔閡都消失的無影無蹤。

  

上下半場各三小時,每個半場都有
15分鐘的休息時間。貼心的陽光劇團推出兩台點心餐車分送給全場觀眾。鄰近開演也以搖鈴代替廣播。走進帳棚就像是回到過去,就連劇中音效與音樂都由音樂總監一人現場包辦。在一切手工中你可以細細品味所有簡約營造出的溫暖。即便每個生命中不可抗拒的悲傷依然不斷上演,陽光劇團卻用最不造作的方式提醒我們,生命依然可以如此幸福,只要彼此還記得我們擁有陽光。故事的最後,台上演員說著一個關於園藝的故事:只要用心,大自然將會給予你最直接的回應。你看!這看似垂死的花澆了一點水,它立刻甦醒了起來,不是嗎?

謝幕時全場觀眾起立給予法國陽光劇團最熱烈的掌聲。從下午兩點半到晚上十點半,近八個小時我們看見的不只是一場表演而已,而是一段或許被遺忘的感受。戲是演完了,但,生命才剛正要開始。感謝法國陽光劇團,讓我看見了,幸福可能出現的地方其實就在這裡:身邊。

我想,我已準備好開始灌溉我的生活。就努力去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