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莫西寫在之前:這篇文章有小小贈獎活動喔!如果你想知道贈獎詳情,請直接滾動滑鼠至最下方瞧瞧吧!)
老實說,我是一個不太會刻意去慶祝節慶的怪人,記得前些日子跟友人布克去吃飯時,他問我一年之中,什麼樣的節日我會一定要慶祝?對我這個連跨年都會不小心睡著的人來說,好像也沒有什麼節日我非得大肆慶祝不可。不過這個念頭,居然在我看完了這片DVD而有了答案…。

是的,今天要跟大家推薦的這部作品,就是【聖誕老兄】。

顧名思義,【聖誕老兄】講的是關於聖誕老公公的親哥哥的故事。(謎之聲:什麼?聖誕老公公有哥哥?我怎麼都不知道。)如果你有這個念頭,那你就中了這部電影裡所要傳達的一個概念,「你不知道的並非就不存在,一切可能只是專注力問題而已。」也就是說,因為聖誕老公公太有名,所以他的哥哥很容易被忽略。當然,名人的兄弟姐妹被大眾忽略本來就是正常的,但是如果是自己的爸爸媽媽呢?這樣大概就有某種程度的落差了。是的,【聖誕老兄】講的就是關於聖誕老公公與他的哥哥,他們倆之間的兄弟故事。



故事的主角,也是片名,Fred Claus,他是聖誕老公公的哥哥。與多數的家庭一樣,Fred本來擁有所有父母的愛,但是這個現象一直到弟弟尼克出生之後有了改變,起初佛瑞德只是有點吃味,但後來隨著年紀增長,父母對於這個寬宏大量又擁有好脾氣的老二關注越來越高,相較之下佛瑞德則顯得既不乖巧又叛逆;結果,寬宏大量的尼克,在長大之後獲得了擔任聖誕老公公的聖職,而獲得這項工作的親屬也都能擁有長生不老的「福利」(姑且說是福利吧);而佛瑞德則成了一個憤世忌俗的人物,他痛恨所有的節慶,尤其是聖誕節。對他來說,聖誕節只是一個商人操弄的手段,他厭惡滿街喜氣洋洋的模樣,因為他從不在其中。在兒時的某年聖誕,弟弟尼克一個意外的伐樹行為,壞去的鳥籠底下期待的青鳥早已一飛不復返了,那次是佛瑞德記憶中最後一次的聖誕節。直到某年聖誕前夕,佛瑞德急須一筆錢來進行個人的博奕事業,求助無門的情況下,他打了通電話給他在北極的弟弟尼克,尼克願意資助他,但代價是要佛瑞德到聖誕工廠來打工,原本只是想隨便打混的佛瑞德接受了邀請,但他沒想到這次的經驗經會讓他對於聖誕節的意義改觀。這個聖誕節,不只改變了佛瑞德,也改變了全世界所有的人…。



這部DVD蠻多地方讓我哭了,雖然我覺得這部作品有稍微定位不清的問題,搞笑地方太孩子氣,可是嚴肅的地方又過於成人,但是瑕不掩瑜,在整個故事主軸的設定上卻是非常富饒新意。兄弟姐妹的成就本來就是件弔詭的事,特別是在親友的聚會上,這種比來比去的戲碼總是層出不窮。很可惜地,我並沒有兄弟姐妹,但是因為身邊朋友的分享,所以覺得片中的兄弟情結設定非常真實,這是電影中一個重要的主線;而另一個有趣的支線則是出現在聖誕老公公的工作上,我們都知道小時候父母都會說:「乖巧的小孩才有禮物可以拿」這種話,於是在電影中我們看到聖誕工廠裡還真的有一個頑皮小孩排行榜,並設有一個「頑皮乖巧審核部門」來區分這些小孩,乖巧的孩子可以拿到自己想要的禮物,被分到頑皮的孩子則不會有。這裡也是一個很有趣的點,在此先保留電影的結局以免爆雷,電影所要傳達的觀念是,「這世界上並沒有生性頑皮惡劣的小孩,有的只是缺乏溫暖與關注的孩子。」如果這世界上需要這樣一個素昧平生卻會送我們禮物的聖誕老公公的話,那他真正的意義或許就是在於,不管妳是身在世界各地的哪種環境,遠方都有人會給你溫暖。既然如此,乖巧與頑皮就顯得不是那麼重要了,不是嗎?



儘管【聖誕老兄】是部溫馨小品,但是他的卡司可是一點也不遜色(取消上映直接發行DVD真是可惜了),除了飾演佛瑞德的文斯范恩、總是演反派這次演出和藹老人的保羅吉馬蒂、以及瑞秋懷玆,與演出【超人再起】的凱文史貝西,特別是凱文史貝西,這回在【聖誕老兄】中繼續蟬連惡人角色,不過在本片最後,居然狠狠地幽了【超人再起】一默,至於是怎麼一回事,那就讓你自己從電影裡找答案吧!

【聖誕老兄】片中佛瑞德說過:「聖誕節只是一個商人操弄的手段。」這種想法其實我也有(過),大概是因為小學三年級某次聖誕夜我拼命把一支最喜歡的襪子掛在陽台上期待了整晚結果醒來襪子居然掉在一樓之後我就大徹大悟了…。不過看完了【聖誕老兄】後,這想法忽然有了些改變,我想,這樣的節日存在其實還有另一個更加重要的理由,那就是我們總是要用這樣的節日來傳達平常不好意思展現的關懷吧,我忽然想起了小時候那種期待信箱出現聖誕卡的心情…。




【從這裡開始就是贈獎訊息】



所以,艾莫西決定要把【聖誕老兄】送給你

這次感謝華納家庭娛樂讓我擔任聖誕老公公的職務,讓我可以把【聖誕老兄】送給常常來這裡的朋友。也作為小的我感謝你們這一年來對於這塊園地的支持。這是一部好電影,非常適合你與家人、或是三五好友、甚至是更共度兩人世界的朋友一起在聖誕節或跨年觀賞。獲得的方式很簡單,只要寫下:你會想送給聖誕老公公什麼禮物以及原因,在本篇文章下方回覆(記得留下可以聯繫的mail),我就會抽出兩位朋友並將【聖誕老兄】原版DVD送到你的手上喔!不過由於我沒有麋鹿,所以台灣以外的朋友就抱歉了(講的好像自己有海外的朋友.哈哈哈)。最後,請不要害羞一起來參加吧。也在這裡真心祝福所有的朋友:聖誕快樂!(本活動將於12/18結束,12/19寄出or面交,就看彼此方便吧^^!)







▲【聖誕老兄】電影相關資訊 
文章發佈狀態:
DVD出租 / 發行中(台灣未上映直接發行DVD)
特別收錄:導演講評 / 遺珠鏡頭(全面中文化)
台灣發行  /  圖片提供:華納家庭娛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