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berg愛上草食男

為什麼人的一生中要浪費那麼多時間在「人」的身上?


說不出來為什麼堅持要去看【愛上草食男】?電影看久了會產生一種直覺,已近乎旁人影評或IMDB無法左右的程度。我想這其中一開始讓我打定主意的,是這電影的配樂;而事實證明果然沒錯,我真的頗愛這部電影。

【愛上草食男】這個故事很內斂也很低調,大抵是說一個看似背離現狀且與社會格格不入的男人,試著用與人保持一定距離的方式生活。而在這樣的生活模式之下,他所面臨的狀況以及與週遭人的牽連關係。對我來說,這故事要說的大概就是這樣。要說好懂確實不怎麼好懂,原因很簡單,如果你不曾動過跟主角一樣念頭的話,應該很難進入這故事所要傳達的東西。所以很顯然低,不懂【愛上草食男】其實是件好事。但很遺憾的,我卻懂,而且應該算很懂。

greenbergpic1.jpg  

我也常常會有「為什麼一定要這樣」的OS在心理浮現。例如片中班史提勒在餐廳跟朋友吃飯,看到鄰桌講笑話講到大笑又拍手,便對友人說:「笑就足以傳達對這笑話的捧場,拍手就顯得多餘不是嗎?」或是生日餐廳會有人出來幫你唱歌這件事,為什麼每個人就一定要欣然接受?片中班史提勒不喜歡過生日,因此對著唱生日快樂歌的店員破口大罵。關於這些,其實我一點都不覺得奇怪,因為對我來說,班史提勒只是把某些內心的反應直接表現出來罷了;而所謂「成熟」的人,就是已經學會該在怎樣場合提供何種反應的一種技能。例如小時候我們很容易嚎啕大哭哪管是在哪裡;現在人多的地方你不會讓自己發生這樣的事情一般。
 

那麼,成熟到底是什麼?與自我是否就是對立呢?

4842018549_7b21dfa56e.jpg

當然,這不過只是【愛上草食男】的其中一個面向;這劇本其實有三條支線,還安排了看似正常但內心充滿矛盾的女主角,還有已經收起自我的超正常男配角供我們來作對照比較。長大就是結婚生子,就算別人覺得你可以找到條件更好的但也不想再試了;對愛情還有的憧憬總被不打算認真的人逐漸消磨掉;如此一來,好像只有那格格不入的人才是最具熱情的,他敢怒感言,他堅持不隨便交朋友,他只聽經典歌曲;但這些熱情卻沒有共鳴且另類,又該何以為繼?

片中的班史提勒拒絕長大,卻讓自己走入連自己都不知道該如何收拾的窘境。憤世嫉俗的個性讓他顯得分外孤獨;但是,孤獨並不是一種特權,因為這樣並不會改變這個世界或社會,這世界的運行方式無人可以打破;到頭來,其實什麼也改變不了。

誰都沒有錯卻怎麼作都錯,這就是世界。

images.jpeg

殘酷嗎?似乎也還好。

事實上,【愛上草食男】所要傳達的不是如此寫實的一件事;而是先把最赤裸的現況告訴你我,讓你我知道自己是何其渺小後,再告訴你我應該要珍惜的東西是什麼。

我很喜歡【愛上草食男】的結尾。因為它讓我們知道了,再多的巨大夢想或是傲人成就,其實都不及一通有人想聽你的語音簡訊來的實在。

為什麼人的一生中要浪費那麼多時間在「人」的身上?我想答案很簡單,因為這就是人生。


o_828_20100902152919_2.JPG
 

而在人生中,我們所要學會的其實只有一件事,那就是為了願意傾聽你的人努力就好;因為這樣的人往往不多。不要過於浪費你的生命。

已經習慣浪費的成熟人類也沒什麼不好;還學不來的人也無須急躁,總有一天你會知道該如何才是。這世界並沒有太多天生的美好,唯一可以拿出來說嘴的應該也只有這世界夠大,所以容的下各種人存在。記住這一點或許就可以安心了。

所以,我喜歡【愛上草食男】,就算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也沒有關係。
這樣反而是件好事。

gb.jpg

》愛上草食男 電影介紹 & 預告

艾莫西補充

下面這首是相當好聽的電影配樂,James Murphy的音樂真是整部電影的重要引導,如果你也喜歡這配樂,這電影或許你會喜歡。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