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餐廳(Soul Kitchen)

有些堅持別人永遠都不懂,只是時間久了,會不會不小心連自己都搞混了起來?


法提阿金的【靈魂餐廳】,是一處販售無人知曉的堅持之地。

【靈魂餐廳】這電影很輕鬆,但並不無腦。淺淺的看是一種視聽娛樂,深入一點之後你可以看見靈魂的另一種詮釋方法。例如一個廚師隱身在料理中的廚藝;或是一把吉他藏匿的搖滾夢;或是一張照片裡投射的未來。沒看進去裡面的,外面其實也有得詮釋。

靈魂餐廳(Soul Kitchen)

這就是法提阿金相當厲害的功力。他不用電影台詞來說故事,反倒把溝通這件事交給眼睛。利用很直覺式的鏡頭來反應情緒,並透過畫面來告訴你喜怒哀樂。該夢幻的地方也讓視覺有著某種程度的奇幻。

換言之,這應該就是法提阿金的堅持。用他獨特的電影手法來說他自己的電影故事。

在【靈魂餐廳】裡的一幫人,每個人似乎都反覆作著這個世界裡無法理解的事情。一個每天與船為伍的老翁,一個每天到店裡打工卻不融入的吧檯,一個不怎麼會玩吉他的新手,還有一個根本不會料理的廚師;但他們處在的這個名為「靈魂餐廳」的空間中,沒有人會嘲笑彼此,就算箇中從不曾有一個真正的天才,但他們仍然喜愛著自己喜愛的興趣,而不用外顯成就來評斷喜好程度。 喜歡這件事本來就很單純,誰說興趣一定要搞的轟轟烈烈?就像那個本來只是一處廢棄的倉庫, 有著小小餐廳夢想的男主角買下了它,從此開始灌溉自己心目中的點滴喜好,就算成就永遠不及外界光采,但最起碼怡然自得。

靈魂餐廳(Soul Kitchen)

不因外人眼光而繼續前進的堅持,或許也正是靈魂所發出的聲音吧。

而在【靈魂餐廳】中,這樣的主軸其實在堅持不修正自己料理的浪人大廚中被傳達的淋漓盡致。堅持不幫客人加熱西班牙冷湯,堅持料理的擺盤與手法,堅持出餐點的順序等。別人總難以理解這些成規是為何而定,但在要求他人放下堅持的同時,不單依仗著只是付錢皇帝大這樣的俗凡定律,說穿了不過只是遺忘了對他人最起碼的尊重。

誰說每個人都必須走向康莊大道?選條羊腸小徑來當人生風景又有何不可呢?

靈魂餐廳(Soul Kitchen)

是故旅人從沒停止他的旅程,時間到了就該離開。但他把堅持留給了下一個廚師,於是在餐點上的菜餚就像有了靈魂般重新神氣活現了起來!而在餐廳裡的每一個人,也因為這樣的堅持彼此有了相聯繫的存在感。

能被懂得是一種福氣,倘若無法被理解,那也得想辦法孤獨地堅持下去。關於靈魂的溝通方式,永遠都不會是語言本身。靈魂的溝通靠五感,唯有在關閉語言後,我們才能真正用眼耳鼻手心來傳遞隱藏在安靜深處的另一種聲音。

這是法提阿金的【靈魂餐廳】,向我祭出的這道平淡樸實人生餐點。在口味清淡的同時明白到,原來我們都還有這樣的選擇。關於生活,其實不過就是如此道理:倒了就爬起來,沒了就重來,總還會有再起的時候,只要你沒有忘記堅持。

總可以繼續向前走的,總可以的。法提阿金是這樣說的,我想。

又有何不可呢?

靈魂餐廳(Soul Kitchen)

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