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Idiots

其實我很怕去看評價超好的電影,因為往往在過於期待的狀態下很容易流於一個普普。於是,當從去年金馬影展開始好評延燒的【三個傻瓜】沒跟上加映場後本想就此放棄,不料後來威秀獨家上映後評價一整個推到爆表。在【三個傻瓜】完全沒有任何電視宣傳以及奇摩電影完全忽視的情況下依然亮眼。忽然想起許久前朋友對我說過的一句鐵則:「最可靠的宣傳就是口耳相傳。」是的,我在上週三下班後終於踏進電影院欣賞這部作品。晚上八點半,全場座無虛席的滿員,三個小時的時間,我帶回的是無以言喻的熱血與感動。比口碑的好更好,不可思議!

 

3 Idiots

不同於一般寶來塢電影(是的我本來也是歌舞片絕緣體),【三個傻瓜】是一部完全的現代片;劇情看似針對教育制度的批判(但不嚴肅),帶出的亦是學生時代所會結交的患難之交。很多電影觀後感寫到【三個傻瓜】時都會針對電影中的教育思維與人生選擇來大書特書。不過在這裡我想寫下的,是我在【三個傻瓜】中最動容的部份,就是友情。

「人生最容易留下好朋友的階段,總是學生時期。」高中時的教官曾對我說過這句話,或許當時並不太能體會,在那樣直來直往的年紀這總不是新鮮事。直到出了社會,生活漸漸只剩公司與公寓無限折返後,才經常性的想念起那些永遠不在乎自己下一步要去哪裡,下一刻應該要在哪裡的階段,以及那些總是陪著我亂來的朋友。

3 Idiots

我很喜歡【三個傻瓜】中,主角藍丘與另外兩位同學的友情。一段藍丘情急下騎著機車把友人父親送到醫院的戲碼,友人趕到醫院本來對著藍丘斥責,但最後卻哭著對藍丘道歉說著的那句:「對不起,我只是太害怕了。」忽然讓我心頭一震。承認自己害怕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甚至是非常困難且私密的,但是在真正的朋友面前你就會知道,拿下武裝的那一面後,我們是多麼的需要彼此。

 永遠不害怕向對方承認自己的需要,這就是最親近的人。【三個傻瓜】中,把這三個人互相扶持且一同分享的感情刻畫的相當深刻。並在一段又一段的劇情中讓你知道了他們彼此之間的信任感,遠遠超越言語所能比擬。就像是我們喜歡去上課的原始心情一樣,有時只是因為想去見見朋友的因素,無須多語。

3 Idiots

 電影的後段一場藍丘為了讓朋友順利畢業而偷出考卷,雖然朋友選擇用自己的能力來迎接考試,卻還是被逮個正著,要求他們三人退學,三個人揹著大包小包走在大雨的深夜中卻沒有人有一句埋怨。我好喜歡這個安排,因為換成一般人,可能會淪於「都你害的啦」,或「拜託~我是在幫你耶」之類的話語(當然有這樣的對話也算正常啦),不過我相當喜愛電影安排了這樣一個溫柔的沉默。如此毫無顧忌且奮不顧身的付出真的讓人熱血澎湃又沸騰,因為在好朋友之間永遠不會有多餘的事。這就是好兄弟,真正換帖的那種。

雖然【三個傻瓜】背景設定在一個不知真正教育為何物的現實環境,但電影卻不刻意改變這環境的本質;電影向我們提出詰問,也讓我們看到可能遭遇的下場(被排擠或被邊緣化)。不過換言之,身處如此一個急功近利的社會環境下,特質明顯的人也許也更容易與同類共鳴吧我想。一如電影中那具足以列名電影金句的這席話:「我保留我的態度,你保留你的工作。」只要你勇敢守護,屬於與你同樣的一方自然就會依照特質凝聚起來。就算無法成為那些課本裡或老師口中的成功模範;但至少想喝一杯說說骨子裡的真心話時,你永遠知道該找誰。人生如此,其實也已彌足珍貴。

看完【三個傻瓜】後,忽然覺得好像該開場同學會了。

 3-idiots01.jpg

                                                ↑↑↑話說上面這張海報還真是好看↑↑↑

點此觀看【三個傻瓜】電影介紹&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