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電影速記

與前幾年相比,2010一整年其實看的電影並不多;但如果換個比較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在戲院看的電影」變少了;喔別誤會我並不是下載一族,而是因為一些新的嘗試所以能看到不一定會上映的電影,這日後再跟大家慢慢聊好了!應該兩天的意外假期,所以自己也算是發狂的租了些DVD以及跑去二輪戲院補回廣受好評的【社群網戰】。由於接下來的春節假期這趕檔行程還會繼續延續,所以為了怕自己全部忘光就先以短評作記。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Eat, Pray, Love.)
看完電影後,我猜原著絕對很好看!因為我覺得這電影探討的議題其實不差,關於人生何謂應該的自我矛盾確實會讓「少數人」有共鳴(至少我有);不過問題出在茱莉亞蘿勃茲並沒有演進片中的這個角色,很多反應都不如口白敘述的那樣深刻;而且說真的,茱莉亞蘿勃茲演的太過平面到讓我覺得她根本到最後都完全不知道自己真正在追尋的是什麼,反倒像是一個想改變卻依然陷在人云亦云的矛盾角色。但整體上來說,故事絕對是有東西的,只是電影演壞了;而且我真心覺得絕大多數問題出在茱莉亞蘿勃茲的身上…。

慾望城市二

 慾望城市2(Sex and the City 2)
我並不是【慾望城市】的粉絲,不過我覺得【慾望城市電影版第一集】是好看的;雖然【慾望城市】看似在探討都會男女的愛與性,不過在電影第一集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四位主角的友情。而且第一集是用非常細膩的手法來描述,讓我打從心理愛上慾望城市這影集就是從電影第一集開始。用這樣的心情去看第二集還真的會讓人相當失望!因為第二集想講的東西其實跟第一集想說的差不多,但卻說不出一個重點。看似講結婚卻講大概半小時就跑到阿布達比然後不知所云!電影裡的時尚也沒有第一集絢麗,用荒腔走板來形容第二集的確很恰當!看完之後覺得今年金酸苺讓片中四位女主角一起入圍的安排果然非常正確!

延伸閱讀【影涉人生】慾望恆久遠,有愛永流傳: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 

 竊盜城

竊盜城(The Town)
這片真的讓我想給班艾佛列克鼓鼓掌!我沒有忘記前幾年小班來台灣卻因為喝醉受訪胡言亂語讓我對他的印象變的很差。不過從小班開始走向編導之路後(事實上小班也是從【心靈捕手】的編劇起家),我才又對他重拾喜好。像是小班與弟弟合作的【失蹤人口】(Gone, Baby, Gone),就是一部不容錯過的好片!這回【竊盜城】一樣讓我非常喜歡,我發現小班頗為擅長處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戲碼,尤其在刻畫那種位朋友赴湯蹈火在所不惜的情感上相當細膩,既能兼具陽剛也能暗藏柔情,處理起來恰當火侯。更為重要的是全片可以讓你感受到這些角色那種本質上的善良以及認份,【竊盜城】既熱血又殘酷,但絕對會讓你感受到人生有如此的好朋友就算犧牲生命也值得!只要你自認為是男子漢,【竊盜城】你一定非看不可!附帶一提,相較之下,類似題材的【艋舺】就顯得相當小兒科了。

社群網戰

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
大衛芬奇真的很有本領,能把【社群網戰】這樣一個應該只是自傳式電影拍的如此引人入勝!不規則的跳躍式敘事手法一步步帶我走入FACEBOOK的緣起真相;但在一場場的訴訟對質中,電影用大量近距離畫面讓我們看見馬克的徬徨與失落,一個大學生因為被女生甩了所以與好朋友一起憤而成立幫女生打分數的網站發洩情緒,未料整件事情最後的發展其實都超乎預期;馬克的失去著實讓我心有戚戚焉;FACEBOOK這個標榜讓你可以交到朋友的網站,創辦人馬克卻因為它而失去了與死黨的友情,大衛芬奇確實拍出了這份矛盾的哀愁!雖然絕大多數的人都提到最喜歡社群網戰的一句台詞是「You are not an asshole. You are just trying so hard to be.」,但我更有感覺的卻是在訴訟過程中,馬克對著窗外淡淡低說出那句「It’s raining.」,緊接著畫面帶到那佈滿雨滴的窗景,這一幕是如此寂寞低讓人同情,深深扎進了我的心中!

煞不住

煞不住(Unstoppable)
好HIGH的一部電影啊!我去年一整年電影看的不多,不過一直都很想去看
煞不住,因為很想瞧瞧講一輛火車沒辦法煞車的電影到底能說出什麼,沒想到煞不住倒很忠於片名不偏不移,全片就是一場要想辦法讓火車停下來的過程!整部電影的場面調度我覺得都很浩大,彷彿讓我身歷其境!而且我覺得整部電影最厲害的就是那輛火車,拼命直直衝的好像一個瘋狂殺人魔,當火車頭朝銀幕直衝而來我居然還會緊張!當然電影還有一些細微的角色背景與簡單劇情,不過實在都不是很重要,因為這片就是要看火車失控的;而煞不住真的成功了,因為真的失控的很徹底,我覺得這片也是男子漢應該要看的,因為是男人追逐火車的硬漢片,更何況還是丹佐華盛頓,真是既HIGH又熱血!

以上就是我的新春電影筆記。接下來還有很多片得慢慢追。今年希望自己可以隨時記錄下看完電影的那種感動,無關字數上多寡都希望能多寫有益。不然自己的記憶還真是越來越不牢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