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客幫電影圈電影海報-分手說愛你

我又哭了。雖然看電影看到哭對我幾乎是家常便飯;但這次我看【分手說愛你】DVD時,我真是哭慘了。或許是因為這電影點出了這近乎鐵則卻如此現實的一個觀點,那就是在兩人關係中,光只有愛其實是不夠的。

光只有愛對兩個人來說是不夠的。真的。


痞客邦電影圈分手說愛你

分手說愛你】的故事點其實很有趣,故事用仿效劇中劇的手法,用導演黃真真與鄭丹瑞打算要來拍攝一部香港年輕人的愛情故事,於是展開徵選,希望透過民眾自己用DV拍下自己的愛情故事後,然後產出一部電影。而房祖名飾演的阿JOE,前往導演徵選處敘述自己的故事,並告知導演他發現了一個神祕的網站,可以讓你挽回分手的另一半;條件是你必須輸入一對熱戀的情侶讓他們「被」拆散作為你與另一半復合的代價…。 

好了,看到這裡如果你還沒看過電影,建議你可以離開了;因為以下的雷踩了電影就不好看了!
痞客邦電影圈分手說愛你

起初看到電影介紹,我以為這電影好看之處是在這網站,還以為電影大概會像是【LIVE殺人網站】或是【13駭人遊戲】這種發展;不過萬萬沒想到這網站只是一個「梗」,又或者說是一種「誘因」,因為到整部電影看完你都沒有辦法指出這網站是否真的其神奇的功效。因為似乎這些情侶會分手或是會復合,好像也是必然發生的過程罷了。那麼,【分手說愛你】到底好看在哪裡呢?這電影好看的過程就在於它將兩人關係中的那些生活日常,透過劇情闡述無疑,而且不是用任何誇張或戲劇性的手法,而是用我們最熟悉的那些狀況。

例如你跟另一半出國去玩卻迷路了,男生固執的堅持看地圖相信自己沒有迷路,女生卻走到腳痛不想去了問男生能不能改成搭車,男生卻還是堅持說快到了也不願承認自己迷了路。又或是另一半的工作很忙碌,另一者卻在家等門等到生氣之類的爾爾。我覺得【分手說愛你】最成功的,就是對於這些狀況的演繹。我幾乎相信只要是你曾跟某人在一起,電影裡的狀況你一定都發生過。

 痞客邦電影圈分手說愛你  

於是,當【分手說愛你】把這些根本就是我們每個人交往過程中會發生的細瑣演給你看後,你好像就會知道自己某些戀愛無疾而終的原因;又或是你可以明白原來另一個角色所面臨的煎熬。【分手說愛你】中的阿JOE(房祖名 飾),是一個對自己生活毫無規劃的人,他到處打工,一不開心就憤而離職走人;但這樣的他,是深愛著自己女朋友阿花(薛凱琪 飾)的。而阿花的生活背景卻是需要賺錢養家的角色,所以工作對她而言是重要的。如此的兩個人,倘若交往只需要彼此相愛這件事,他們絕對沒有問題;但偏偏兩人關係中還有更多環節需要經營,例如價值觀,生活態度等。個性問題還能慢慢修正調整,但生活背景卻是很難去感同身受的,如果你不在那樣的狀況內。看【分手說愛你】時,我忽然想起「門當戶對」這句話,年輕時當然覺得這話很差勁,兩個人的事哪要管那麼多,但直到自己經歷過了一些事,再回過頭看看那些時才會很深刻的體會到這句話真正的涵義。

例如房祖名,雖然電影並沒有交代他的身家背景,但是從看他的工作態度與言語看來,他必然是出生在一個不需要為錢或生活煩惱的背景下,所以他完全無法理解薛凱琪為什麼工作得那麼拼。所以後來出現了一個或許與薛凱琪「可能」有同樣背景的第三者後,原來的那份關係就很容易被摧毀了。

痞客邦電影圈分手說愛你

 但要注意,【分手說愛你】最高明的地方就在於,摧毀的只是那份關係,而不是愛;愛依然是存在的。這裡就是會讓人爆淚的點。

房祖名與薛凱琪因為第三者出現而分手,原因當然不只是因為第三者本身,也在於兩人本來就存在問題的關係上。雖然他們倆都愛著對方,但是生活卻不能光只有相愛這件事而已。倘若兩人沒辦法擁有「類似」的價值觀(在此用類似因為我覺得人生不可能會出現一樣價值觀的人),或是不能認同另一半的價值觀,那就算愛的在濃烈也無法持續生活下去,因為這些點都會引發爭執傷害到兩人關係。但我們一定要知道,這永遠是一件沒人誰對誰錯的事。

【分手說愛你】的那場分手打包戲,大概會讓經歷過類似事件的人逼出一公升的眼淚,只因為你清楚你很愛一個人,但也同時間知道你們不可能走下去的這種情感是最讓人無奈的。在這個世界上,光只有愛是不夠的;絕對不夠走上一輩子;不過倒也無須過於心灰,因為【分手說愛你】同時間也讓我們知道另一件事,那就是,最起碼可以讓兩個人真切的走過一陣子。

那樣的一陣子,至少對我來說,足夠了。

痞客邦電影圈分手說愛你

【分手說愛你】真的是一部讓我感覺非常深切的電影,我甚至覺得不管你現在身邊有沒有對象都該看看這部片;如果你現在有對象,我想看完這片可以確保你們倆的關係可以延長原先的保存期限(前提是兩個人都要看過);而如果你現在沒有對象,那看完至少可以讓你在那個對象出現前(有機會)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但無論如何,對於記憶片段中那某些不得不的逝去,我想最起碼都可以釋懷。

艾莫西寫在後面:

痞客邦電影圈分手說愛你

【分手說愛你】的劇中劇手法真的頗為有趣,特別是導演黃真真(上圖右)與監製鄭丹瑞(上圖左)穿插其中還真是給人以假亂真的錯覺。其中房祖名在片中的阿JOE角色真的相當討喜,我想他成功詮釋了為什麼有些女生會選擇跟這樣好像沒什麼生活目標的男生在一起的原因,我想是因為這樣的男生給的愛很純粹,而且不會給予任何壓力的原因吧!當然大前提是,你也得像片中房祖名那麼可愛才是!

另外想說的,其實我覺得那個網站是完全沒有功效的;當然電影用了些手法,甚至包含另一位友人應該也上了那個網拆散了阿JOE與阿花,不過我個人還是抱持著那些分合都是因兩人而起的必然。至於電影最後阿花的回馬槍我不是很喜歡,但後來想想,假如電影先前阿花也曾兩度主動找阿JOE復合,似乎最後的那個轉身應該也合情合理。不過可想而知的是,兩人絕對還是會分手的,因為問題依然沒有解決。

所以還是那句老話,光只有愛是不夠的;不相信的話,建議你也別看這部電影了,你這樣非常好!
因為我也曾那樣認為 ,在很久很久很久以前。

點此查詢》【分手說愛你】電影大綱與介紹
點此觀看》【分手說愛你】電影四版本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