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涉人生】再怎麼親近也無法跨越的距離:《壁花男孩》(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

其實進場前我以為這是一部會讓我捧腹大笑的YA電影,之所以帶著一包衛生紙純粹是因為我感冒。沒想到我走出戲院一整包衛生紙都空了,大概只有三張用在鼻水上,其他的都給了眼淚。《壁花男孩》讓我流淚的原因很奇妙,在許多細小的片段中,召喚了我的青春,甚至是一模一樣的回憶。我不確定《壁花男孩》對多少人來說會是一部很動人的電影,但它鐵定會成為某一部份人心目中深刻難忘的作品。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



壁花男孩_艾莫西

《壁花男孩》講述的是查理的故事。一個渴望群體卻又無法融入的高一男生。他安靜、他溫柔、他善體人意、但他卻不知道該怎麼表達自己,亦或是不知道該跟誰表達。與同儕相比他顯得過於成熟,與老師比他又顯得過於稚嫩。早熟的青春往往就是這樣尷尬的過程。直到查理看見了工藝課被當重修的高三生派翠克,查理看見了他某種特質。在某個場合查理終於鼓起勇氣走向派翠克,也因此認識了派翠克同父異母的妹妹珊,所謂的人際也終於開始轉動。而人與人之間,到底最近的距離會是怎樣的呢?而朋友,真有永遠的嗎?

壁花男孩_艾莫西

《壁花男孩》最打動我的,是那些渴望與人接近卻又永遠無法跨越的距離。一如片中的查理、派翠克、珊,三個人其實都有無法告訴別人的過去。或許也正因如此,他們能在彼此身上嗅出同類的氣息。我常覺得緣份是一種直覺,一如當我們進入一個團體時,我們有時會一眼認出那個或許可以成為朋友的對象,而結果往往相距不遠。我想這是一種頻率或是生活經驗的累積使然。而選擇不輕易融入團體的人們必然都心知肚明,只因為把交朋友這件事看得跟交心一樣重要。因為我們這樣的人一但認定了朋友就會掏心掏肺,甚至掏到連自己都害怕了起來。

有些人只是把朋友當作打發時間的對象,有些人則是在朋友中尋找歸屬的記號。《壁花男孩》中的查理正是後者,而我也是。

壁花男孩_艾莫西

但,如果有過不堪回首的過去,坦承了這些之後是否會失去朋友呢?在《壁花男孩》精彩的劇本裡,我最喜歡的就是這個部份的詮釋。關於親近的人際關係,卻終究有一塊無人可以觸及的園地。如查理兒時與阿姨的秘密,如姍兒時與父親朋友的秘密,如派翠克在地下室被發現的秘密。因為有過傷害,因為還相信有更好的明天,於是打起精神,於是微笑以待。如同看似樂天又蠻不在乎的派翠克面對愛情是如此小心翼翼,又似珊深信著考取一所好的大學能讓她走向美好的未來。《壁花男孩》中大量穿插著西洋經典情歌與搖滾樂,課堂上那一本又一本的名著小說,每首歌曲與每本書籍都來自於一種認同或希望的投射。就像是我們會把東西借給你相信他也會如你喜愛的人一樣。這樣的分享很私密,也成為朋友繼續下去的回憶製造。

就算我們都知道這樣的喜好有保存期限,因為日子都會走向總有一天。

壁花男孩_艾莫西

「為什麼人總會愛上跟自己不對襯的人?」
「因為人會選擇自己覺得值得愛的人。」

《壁花男孩》中的愛情很青澀,卻是每個人都必然經歷過的刻劃。我們都會愛錯人,但那都是事後才成為錯誤。在發生的當下沒有人是錯的,不然愛不會發生。《壁花男孩》中交雜著這群人的友情與愛情,是這部電影最打動人心的基底。我深深著迷在查理、派翠克、姍三人那無法輕易界定的關係,這世界總有某些關係是沒有任何名詞能夠定義。我們不知道那應該叫作什麼,但我們感覺得到。就像派翠克在公園的那一吻後激動的抱著查理痛哭失聲,讓我在電影院中也跟著流下淚來,只因為同樣的故事也曾發生在我身上,而我們都知道那是一種陪伴,來自於最深摯的友情。


壁花男孩_艾莫西

「就算明白有些深刻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會變成回憶或某張照片,但發生的時候我們會記得,那樣的當下就是永恆的存在。」…《壁花男孩》(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

《壁花男孩》電影中那兩段隧道畫面,搭配著David Bowie的歌曲,魔幻且華麗。是故那些無法跨越過去或學校裡討人厭的課業以及未知的明天似乎都不是最重要的事。重點是此時身邊的人是誰,此時你們決定作的事情是什麼。就算離經叛道,就算無法定義也無所謂。我們之所以需要朋友從來就不是為了說服或解釋,而是在你需要的時候,他會說一聲好然後跟著你完成。而你們無須言語也能明白這些才是最重要的。


這些都唱進了David Bowie的〈Heros〉,在《壁花男孩》片尾一聲又一聲的唱著。

壁花男孩_艾莫西

Though nothing, nothing will keep us together We can beat them, forever and ever Oh, we can be heroes just for one day.(在糟糕的過去與未知的明天間,我們存在於當下,就這樣一天,我們可以成為一天的英雄。沒有什麼可以改變這一刻。)


記憶中我們曾相信當它響起時就會發生好事的那首歌曲,《壁花男孩》著實啟動了我回憶中的點歌機、關於那些泛黃的青春過往,就算已然人事全非,卻仍舊堆滿了無限美好,無須向誰證明存在。

謝謝《壁花男孩》。

the-perks-of-being-a-wallflower-movie-release-date

艾莫西寫在後面:
我真的好喜歡《壁花男孩》這部電影的氛圍。不過我覺得它是部真的要感同身受的人才會喜愛的電影。也就是說如果你能在這電影中找到一個陷進去的點的話你應該也會如我愛不釋手。當然如果你喜歡妙麗Emma Watson或《凱文怎麼了》Ezra Miller,那《壁花男孩》絕對會加深你愛他們的程度。除此之外電影的配樂著實高級,包含David Bowie、The Smiths、Beatles、The Smashing Pumpkins、U2、Nirvana、Pink Floyd…族繁不及備載的經典歌曲,真的是文青限定款!還有如果想看Ezra Miller與Ezra Miller演出《洛基恐怖秀》的經典橋段,那你也一定要進場看《壁花男孩》。

cn_image.size.perks-of-being-a-wallflower

特別想說件有趣的事。因為我向來非常偏好日舞影展的電影口味。再看《壁花男孩》時一直覺得這劇本很像是日舞影展的電影風格。不過查了一下《壁花男孩》並沒有參展或得獎。但原著作者兼導演史蒂芬切波斯基 (Stephen Chbosky)的首部電影《The Four Corners of Nowhere》確實曾於1995年日舞影展(Sundance Film Festival)首映。而他現在則因為下一部電影《Fingernails and Smooth Skin》加入「日舞協會電影工作者實驗室」。看來我果然沒有感覺錯誤!

下圖這位就是史蒂芬切波斯基 (Stephen Chbosky)↓↓↓↓↓↓

Rebekah-Stearns-Perks1-620x413

看完電影之後,感覺也可以來追一下小說了。

附帶一提,《壁花男孩》是史蒂芬切波斯基的首部小說作品,一出版即突破20刷,暢銷百萬冊,被視為新世代的版本的《麥田捕手》,但它一方面被某些學校選為必讀好書,另方面卻又被某些保守的學校歸為禁書。如今由小說作者史蒂芬切波斯基親自執導搬上大螢幕,更受廣大讀者期待。出版10年仍高居亞馬遜排行榜!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

《壁花男孩》(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電影中文版預告 ↓↓↓↓↓↓



同場加映,雖然《壁花男孩》電影中出現了David Bowie、The Smiths、Beatles、The Smashing Pumpkins、U2、Nirvana、Pink Floyd…族繁不及備載的經典歌曲(熱衷西洋搖滾的非看不可簡直是百萬大歌星文青版)。不過預告中配著的這個團的這首歌讓我耳朵一亮,imagine dragons真是好聽啊。MV拍的也好可愛,真是愛死了。



今天廢話特別多。這片也讓我想起2008年我很喜歡的金馬影展參展片《大家都愛查理》(Charlie Bartlett),其實也有那麼點異曲同工之妙。忽然好奇為什麼有點古怪的人都會叫查理呢?連那隻獨角獸也是…。下面這段是我最喜歡的《大家都愛查理》片段。本來是要控制他的情緒,結果連吃藥七天變成奔放的瘋狂份子!還搭配爵士鋼琴真是太妙!



最後要說的是,這片同樣還讓我想起我愛的DVD電影《說來有點可笑》(It's Kind of a Funny Story)。雖然兩者強度不同不過傳遞出的主旨與溫暖度卻極為類似如果你也喜歡《說來有點可笑》,那你也會愛上《壁花男孩》的!

it_s_kind_of_a_funny_story02 

“You can't just sit there and put everyone's lives ahead of yours and think that counts as love. You just can't. You have to do things.”(
有時候你不能光坐在旁邊,把別人的人生看得比自己的更重要,然後認為這就是愛。你就是不可以這樣,你必須有所作為才行。
─《壁花男孩》(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

以上是我最喜歡《壁花男孩》的一句電影台詞,或許太過體貼只是一種逃避吧。

如果你也想看更多《壁花男孩》的電影原文台詞可以看這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