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有得分的,你只是把球踢進了自己的球門:Netflix《風流韻事審查委員會》(やれたかも委员会)_艾莫西

文/艾莫西

前幾天在Netflix看了一齣名為《風流韻事審查委員會》的日劇,題材相當有意思探討關於人們記憶中的遺憾是否真正存在《風流韻事審查委員會》屬深夜劇,一集長度約25分鐘非常好入口。劇名給人一種不太正經的歪斜聯想,原名的意思應該是「也許曾經能做到」委員會。不過翻成風流韻事也沒太偏離主題,因為這部日劇裡審查的案件都是那晚到底有無機會順利上床「全壘打」。來到這個委員會的人都帶著懸念,即使過了多年,他們仍對於那個有「可能的」夜晚念念不忘。

《風流韻事審查委員會》透過兩名男性與一名女性組成評委,由佐藤二朗、山田孝與白石麻衣飾演。報名方式為當事人E-MAIL去信概略描述,再由委員決定是否給予該當事人前來當面審查的資格。不過日劇並沒有琢磨太多資格審查的方式(畢竟一集也才25分鐘),但每個來到現場侃侃陳述的當事人,也間接說明了這個資格應該是以「懸念強度」的感受而定。

你是有得分的,你只是把球踢進了自己的球門:Netflix《風流韻事審查委員會》(やれたかも委员会)_艾莫西00

「在那個美好的一晚,他們真的不可能一路做到底嗎?」在《風流韻事審查委員會》中,八集的篇幅只有一集當事人是女性。其餘七集則都是男性。這設定也的確蠻真實。關於無法順利與對方發生肉體關係的那一晚,通常念念不忘的往往男性多於女性。更多時候女性會把「因為那晚沒有發生」認定那晚才是真正的浪漫。這大概就是男女先天大不同。在《風流韻事審查委員會》唯一的女性評委也經常在判定中作出與另外兩位男性不同的反應。相對男性反而是更實際且一針見血。

《風流韻事審查委員會》中亦有許多有意思的分析,某些見解甚至會給人恍然大悟的感覺。例如在第二集中某個宅男第一次去夜店巧遇了一名女性,兩人在酒精催化下在屋頂激吻。最後兩人決定到鄰近APA飯店,他們在大街上邊跳舞邊擁吻一路從夜店跳往飯店,結果卻遇到了房間客滿。在這段故事中,女性委員提出「APA飯店屬於商務飯店,大廳相當明亮,會讓夜店的催化忽然暴露在光亮下,人很容易看清很多夜店裡看不見的事。APA飯店不適合一夜情對於去日本旅遊有時會入住APA飯店的我,倒是從來沒想過這事,看到這番言論時忍不住會心一笑

除此之外,委員之間也會有其它辯證。例如透過真實的地圖位置來確認距離,以及用模擬手法讓當事人自己作出反應等等。把當事人腦海難以忘懷的記憶,利用真實狀況與外人的清醒加以解釋。我們總把記憶記得太過美好,但會不會那一切都只是自己腦中的想像而非真實?《風流韻事審查委員會》透過當事人的陳述後加以抽絲剝繭,再從中確認記憶的可靠程度為何。然而,儘管可以確認記憶,但這並不等於就否定了這些記憶的存在。我覺得這是這部日劇最厲害且最令我感動的原因所在

你是有得分的,你只是把球踢進了自己的球門:Netflix《風流韻事審查委員會》(やれたかも委员会)_艾莫西03

我們最忘不了的,往往都是帶有遺憾的記憶。即使過了很多年,環境與樣貌都有了不同,曾有過的遺憾始終能成為我們永遠青春的鐵證。我喜歡《風流韻事審查委員會》設定透過E-MAIL溝通的形式,甚至不認為這樣的安排不合理,因為年少的殘念我們根本不可能跟身邊任何一個人陳述。因為那太私密,甚至會讓別人誤會忘不掉的原因。忘不掉未必等於不甘心,更多時候只是想確定那一夜的美好是否只是自己的幻想。於是我們需要聽眾,需要願意聆聽這種凡夫俗子的無聊風流韻事,需要聽完後的人告訴我們,這故事其實很不錯。

我一直都相信人是因為有能說出的經歷才成為具體。所以我非常喜愛《風流韻事審查委員會》中每個前來的當事人侃侃而談的橋段。無論他們在現實生活中多麼不起眼或平淡,但在那個故事中他們就是主角,陳述著這樣的人生也曾有轟轟烈烈的時刻。儘管在認知中這些故事都帶有遺憾,但如片中委員的固定台詞說著,「曾經以為有可能的,才是值得放在心中的神奇回憶。」

你是有得分的,你只是把球踢進了自己的球門:Netflix《風流韻事審查委員會》(やれたかも委员会)_艾莫西04

人就是有某種習慣,心上永遠都放著遺憾。彷彿沒有完成的那些才值得一生追尋。但說到底我也不覺得這樣的習慣有何不好。或許因為最容易產生遺憾的年紀大概就是30歲之前吧。關於那些不夠成熟的年齡,關於那些經驗不足,眼睜睜看著自己錯過了的倔強等這些來不及發生的我們放在心上,一步步提醒著自己下次別再犯同樣錯誤,於是我們才能遺憾越來越少而能說的故事也逐漸偏離了愛情,步入新的階段。然後才發現那些遺憾原來成了時光隧道,是引導我們回到過去的關鍵之鑰

「妳現在在的這個世界,是透過無限可能性造成的。妳在這個沒有與他在一起的世界,而同時也存在著你們在一起的世界。你們在這裡相遇,就會有你們沒有相遇的世界。如此交錯的平行宇宙並行在我們周遭。想想妳在這裡,這是多麼神奇的一個存在。」

或許遺憾是我們記住某件事的關鍵。儘管記憶未必真正牢靠那個我們不願忘記的人也可能只存在我們腦海中的那一晚某個回想起來都覺得不太真實的那一刻但我深信著人之所以忘不了必然來自於更多篤定的千真萬確一晚徹夜的相談彷彿忘了時間,一雙凝視彼此卻沉默的眼神,一首在KTV包廂的對唱曲,這些如此莫名卻如此靠近的時刻,彷彿一切都有可能發生的瞬間曾經是如此千真萬確且無可取代

你是有得分的,你只是把球踢進了自己的球門:Netflix《風流韻事審查委員會》(やれたかも委员会)_艾莫西01

「你是有得分的,你只是把球踢進了自己的球門。史上最無聊的比賽就是什麼事都沒發生,甚至會在南美洲引起暴動。而你擁有了一個有故事的夜晚。」這是我最喜歡《風流韻事審查委員會》中的一句台詞,形容的無比貼切。或許太多感情未果都敗了錯過,輸給了時機。但在這些名為遺憾的愛情故事中,我們永遠都會記得自己的心跳時刻,記得那個臉頰燙熱的自己

把球踢進了自己的球門,雖然輸了比賽,但卻為自己的勇氣得分。

誠摯推薦Netflix《風流韻事審查委員會》,一齣你會為少不經事的自己喝采的神奇日劇。

你是有得分的,你只是把球踢進了自己的球門:Netflix《風流韻事審查委員會》(やれたかも委员会)_艾莫西07

【艾莫西寫在後面】
這齣日劇共有八集,第九集的SP為集錦式花絮。在SP中鏡頭對著三位飾演委員的演員提問,「是否有也許曾經能做到的記憶呢?」而山田孝之則回答,「年輕時可能想事情比較複雜,現在我比較喜歡簡化所有的事。我當然有也許曾經能做到的記憶,但現在我會告訴自己,『一定有可能!』我會這樣相信那些事。」我覺得山田孝之回的超級好!超級喜歡!人到一定年齡真的要深信不疑才能繼續!莫名也從SP中得到強大能量。《風流韻事審查委員會》真是充電神器!

查了一下資料才發現,這部日劇改編2016年推出的同名連載線上漫畫作者為吉田貴司。蠻好奇漫畫真有辦法把那些殘念的瞬間畫出來嗎?因為看日劇時覺得那些有可能的時刻真的都細微!另外不知道漫畫是否有對三位委員有更多背景陳述?對他們的背景也感到好奇,總覺得音樂人綠洲好像一直有欲言又止的故事啊…。

Netflix《風流韻事審查委員會》
《やれたかも委员会》原著漫畫線上看

你是有得分的,你只是把球踢進了自己的球門:Netflix《風流韻事審查委員會》(やれたかも委员会)_漫畫原著圖片_艾莫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etflix 山田孝之 日劇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