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在聯合報的生活版,看到了一小篇報導,是關於一個患有肌肉萎縮症的小女孩問媽媽說,走路是什麼感覺?於是媽媽決定上網為小女孩募集「100個走路的感覺」。

這篇文章,讓我思考了很久。今早上班上網查了一下,找到了這個媽媽與小女孩的部落格,本來想馬上下筆留言,但打上的字刪除了改,改了又刪除。不知怎麼,我好像還沒確定我應該分享的這個「走路的感覺」,到底應該是怎樣的感覺。好像是太過習慣的事情,我從來不曾去想過那是怎樣的一回事;或許應該說,我很少把「用心體會」這件事,放在一些與生擁有的事情上面。如果不是這個小女孩這麼問,我想我永遠不會去思考走路應該是什麼感覺。

而這個問題,讓我明白其實自己很幸福;而這種幸福居然是一個小女孩讓我明白的。想到這裡心中真是無比複雜。這不是一種比較而生的幸福感,而是自己從不曾想過這些,這些與生俱來,幾乎可以用本能來比喻的行動,我很少去感謝它,或是去感受它,就像是用手拿東西,用腳走路這種日常簡單事,我幾乎不會去想能擁有這些是何其幸福。直到當有人問起,我才赫然驚覺原來這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同樣是奧運,總覺得聽障奧運的媒體熱潮沒有北京奧運來的消息多;顯然台灣政壇動盪的新聞還是搶了不少版面。相對低,我處在的這個台北,除了每天看到公車與計程車掛著聽奧的小旗幟外,好像嗅不到那種台北盛事的感覺。某種錯覺地會以為這好像是發生在小巨蛋週遭的活動,因為那裡擁有最多聽奧的宣傳物。如果再回過頭看看電影這回事,國片不再是人人口中爭相討論的電影好像也逐漸習以為常。我還記得當初在首天上映便請假去威秀看的【海角七號】;裡頭坐著約莫不到30人的席次觀賞,誰能預料到後來一個月後大排長龍的光景。顯然地,除了作品本身以外,契機彷彿才是左右聲名大噪的主要關鍵。而這一波逐漸開始發酵的國片,或許正是【聽說】。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應該這麼說,這電影真適合獻給定性不佳的情人欣賞;看著電影中相愛的兩人因為無法抗拒時空跳躍而愛的如此辛
苦,花心的情人想必恐怕汗顏!看看你身邊所愛還能相伴,這不就是最好的幸福嗎?至少對【時空旅人之妻】來說,
答案是很肯定的。

【時空旅人之妻】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男主角因為童年車禍導致身體產生變化,從此之後他可以穿梭在各年齡的時空之中。對他來說,這樣的自己理當該是永遠寂寞的旅人;但他卻「意外」遇上了一個女孩,而隨著一次次的時空跳躍,他與她才逐漸明白,這段愛情並不是意外,而是天生註定的緣分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因為去了一趟吳哥窟,關於這兩年前的旅行,到現在我常常會翻閱著我在那裡拍攝的照片。然後想著當時我同情著她們的遭遇時,其實這些感嘆是多麼的無謂。我想,在我看完【不能沒有你】之後,也有著一樣相同的感觸。

【不能沒有你】很催淚,可是我相信眼淚不是導演戴立忍想給我們的感想;觀影者之所以會哭,有著極為落差的觀點。如果你是掬起一把同情的淚,那我到覺得大大沒有必要!片中的父女,在看似貧苦(這是相對而定的價值)的環境下生活,但他們真的很困苦(從外在與內在而定)嗎?我覺得倒也未必。電影從一開始的幾個畫面讓我們知道,這對父女窮雖窮,但有著自己的一套生活模式。對他們來說,這樣的生活倒也知意滿足。一直到小孩子要上學,到了一趟戶政事務所後,接踵而來的制度與法條干預,讓這樣知足的生活起了巨變…。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活在這世上,每天努力奮鬥,無非就為這四個字罷了,正謂是:一席之地。

起初也不知是哪來的靈感,我一直以為【一席之地】是像【海角七號】那種燃燒夢想的勵志樂團片,但電影開演沒多久,看著莫子儀的演唱以及路嘉欣在後台的茫然時我就知道我錯了;唯一相同的大概只有【海角七號】這句:我操你媽的台北,最是貼切!

【一席之地】的片名,與整個故事契合到不行!每個人活在這世上,都想闖出一番名堂,有自己可以留名的舞台;又或是簡簡單單的人生,只想要一米可以安全的避風之家。於是乎,【一席之地】說的,既是有形也是無形,說穿了,就是一種成就感!但偏偏這個城市與盲從的人們,在乎的是包裝與形式,譁眾取寵的華麗最引目光。如此,想在這樣的城市(就說是台北好了)擁有真正的「一席之地」,可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並不是因為你沒有本事,而是因為整個城市的眼睛都被包裝宣傳所遮蔽;才華的背後,盡是無奈也無處宣洩。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說來真是汗顏,我好一陣子沒更新部落格了(不用擔心我還活著)。電影也持續在看,但工作部分最近活動真的太多,所以每天回家都只想躺平不想再開電腦了(汗)…。

其實最近有個新嘗試,是書寫仿都會上班族輕小說的模式,寫了兩篇,盡量希望朝貼近生活的風格。雖然朋友覺得內容好像可以再火熱一點(火熱是指…);不過就是邊寫邊學。我是採用一名年近30歲的上班族的第一人稱角度來敘述在他身邊發生的愛情故事。目前每週刊登一篇,進度兩篇(可以想像我應該會拖稿了我…),其實我個人蠻喜歡這種題材,所以也歡迎大家有空可以看看,也給予我一些意見。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一個餐館,好幾張餐桌的人說著生活,那細小瑣碎的呢喃。你感到悲傷,一件事或許更多;不能全盤說出,說了別人也不懂。
I'm just a little person , One person in a sea

老婆離開了,孩子也不在身邊;工作好像有點名堂,但不是轟轟烈烈那種。比起兒時夢想,現在這樣不是你原先以為的。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不知最近是年紀大還是怎樣?看到類似生活苦悶或尋不著人生目標的電影總是很容易感同身受。或許正因如此,讓起初抱持著開心笑笑心態去看的【追愛自由行】居然多次讓我流下淚來!雖然我必須承認我是個淚線太過發達的人,不過這電影還真的很蠻多會讓「成年人」感動或是心有所感的地方。對於人生或是愛情在記憶中有被困住的人們,這部【追愛自由行】會許會給你一個有所釋懷的出口!

事實上,這部【追愛自由行】也沒有什麼精闢理論或是驚天動地的愛情。電影故事很簡單,甚至有點八股。一個在小鎮經營「家族事業」汽車旅館的純情男麥克,每天工作內容就是這汽車旅館的雜事,從沒想過人生明天會有什麼不一樣。直到某日來了一位時髦的女房客住宿,讓麥克心花怒放,甚至做了一個決定-他要為愛走天下。他把自己辛苦存來的錢了一張單程車票,就此出走了他的旅店事業。而他不知道的是,這個決定也讓他的人生起了不一樣的變化…。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