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是靈魂永眠的唯一救贖。-
The Three Burials of Melquiades Estrada

這是一部探討「看不見」的東西,關於權力、溝通、信任,以及愛。用最荒謬的手法,營造出一股既魔幻、又現實的氛圍;時而逗笑,卻又深陷悲哀之中的公路電影。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你有一種英式搖滾憂鬱,瀕臨頹廢卻又絢麗。
一如行進間的bass時而交替drums,用一種不破壞情緒的醞釀,悄悄地等待下一刻的狂烈鼓譟。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唯有能愛的人,才能承受悲傷之痛。也唯有去愛,才能治癒悲傷。」
--Tolstoy

是這樣的,走進錄影帶出租店,你第一個走進的區是哪一塊呢?毫無疑問多數人會選擇新片區,坦白說我也是。可是,這樣的念頭往往會讓很多過去來不及參與的好片埋沒在其中,【意外的旅客】就是一部這樣的電影。
1989年風光地入圍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原著配樂、以及最佳女配角等四項大獎,並且奪得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大獎的【意外的旅客】,被放置在亞藝影音劇情片區的倒數第二層,會選擇這部片是個意外,因為簡介寫著:「一個專門替長途旅行的商務人士編寫旅遊指南的男主角,面對愛情卻無法如刁難的旅遊班寫出一套規範」這個劇情乍看是個愛情娛樂片,而租回家看完之後才發覺收穫遠超過娛樂(與【同床異夢】有異曲同工之妙),這種能給我意料之外的收穫就是我心中好片定義的一種,當然我相信很多時候那只是我的孤陋寡聞作祟罷了,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這部電影-【意外的旅客】。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又是一部被文案吸引的電影,很慶幸能在全台灣首次放映的場合上看到這部在柏林影展勇奪台灣首座泰迪熊獎最佳影片的作品。放映會場上導演打趣的說:「我不知道那些老外真的看懂多少,所以你們的反應對我才是最重要的,因為這是一部台灣電影。」然而,電影刺青的國籍區隔只單在語言,骨子裡說的,其實是跨越語言的東西,不分國界的,那就是-孤單。

電影從刺青開始,由梁洛施飾演的刺青師傅竹子,手臂上的「彼岸花」刺青藏有她一份罪惡的秘密;由楊丞琳飾演的視訊女孩小綠,一頂亮綠色的假髮有著一段兒時的青澀戀情;兩人意外交集,事實上卻是一段早已注定的緣分;這份緣分不只是愛情,而是源於孤單的共鳴。兩個女人,透過網路想說出些什麼,卻在網路的虛擬世界中,分不出真實與假象;查緝色情網路的員警,在視訊女孩身上產生愛情,卻不能公開自己的身分;愛情在網路世界交錯糾纏,斷了線之後其實每個人都孤單
。秘密的背後,禁忌的跨越,真正的救贖會是愛嗎?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謝政傑與松子,兩個人,兩碼事,兩種鼻酸一個呼應。
謝政傑來自侯文詠的【危險心靈】;松子則是來自中島哲也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兩件事在我生命中不同時間開始,卻同時結束在上個星期六。

那是一個我眼腫鼻子紅的週末,帶著一股怎麼都揮之不去的無奈。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起看電影的朋友看到一半就睡著了。醒來只說了一句話:「真是一部奇怪的電影」!確實,這真的是一部非常怪異的電影,呼應著電影一開頭的那句話:「這是真實發生在我童年的故事,我是說真的。不過我知道,你應該不會相信」。

是的,如果你是在一個正常環境之下成長的孩子,你可能永遠不會知道所謂「荒謬的生活」究竟是多麼地荒謬?一個有錢人家的孩子永遠不能想像一個窮苦孩子人家是怎麼生活的?當然窮小孩也無法想像有錢人的一餐可以吃的多麼奢華。這麼說來,或許一個最正常普通的家庭會是最幸福的一件事。然而,我們又怎麼能夠分別出什麼是正常,什麼又是不正常呢?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想要忘記的還是輕易地被喚起。

於是,我想我絕對已經被你遺棄了一件不留。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當2006年大家狒狒揚揚地談論新一代詹姆斯龐德人選究竟夠不夠格擔任此角色時,我始終提不起勁參與這個話題。是的,這個詹姆斯先生跟我一點都不熟,我從來就不曾看過任何一部007系列的電影。也無法驗證我母親常常對說的那句:「還是那個馬龍白蘭度最帥啦!」究竟是什麼意思。(這是少數我覺得我母親居然比我流行的地方!)

看來,詹姆斯龐德確實是一種令人嘆為圍觀的藝術(or科技?);我始終不解為什麼我就是對007一點興趣都沒有的原因。直到我看了葉李華教授的創作(or自傳?)-《衛斯理回憶錄3:蓋世》我這才發現原來我覺得007一點也不稀奇的原因是我比007更早認識了衛斯理。(or倪匡?)

認識衛斯理的人,大概沒有什麼更怪奇先進的事物可以令你大開眼見。因為在衛斯理的世界裡,什麼都可能發生,這絕對不是配有「武器裝備」的Aston Martin DBS所能媲美的。(魂都可以寄生在木炭中打破時間空間的限制,跑車再快也抵不過這個吧!)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