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拿到花兒新專輯《花季王朝》,心理浮現的是上一張《花兒秀》開頭那幾首某段旋律令人似曾相識的”原創新歌”,還想不透這個鬼靈精怪的大張偉是在玩什麼把戲,這一張《花季王朝》又再次讓我張大了嘴,我想我大概參悟了花兒的這個遊戲,一言以蔽之,就是”取樣”。

簡單來說,《花季王朝》是一張超級取樣的”原創專輯”,上一張《花兒秀》還算保守,取樣的是西洋舞曲的部份旋律,還不算明顯;然而,這張《花季王朝》絕對讓你佩服花兒的勇氣,因為他取樣的是令人耳熟能詳的中文歌曲,從略為相似的取樣,到某小節旋律的取樣,後來甚至來個整段照單全收,讓你無法相信你耳朵聽到的音樂。從專輯第二首歌<童話生死戀>開始,前奏與西洋搖滾經典<we will rock you>的編曲不謀而合,好,這也許是個英雄所見略同的意外;然而,第三首<你願意做我女友嗎?>與濁水溪以南之光芭比(Bob)的印度風舞曲<挑動>,無論在唱腔、音樂、編曲上都有著”同曲異工”之妙,好,這畢竟只是感覺像,那就當成是歌聽太多的過敏反應吧;然而,第四首歌曲<我們能不能不分手>第一個音一出來,絕對讓你完全傻眼,六年級生應該一聽就聽得出來,這不就是12年前黎明翻唱槙原敬之的<莎唷娜啦>嗎?還真是一音不差的”取樣”,雖然在最後一段副歌前加上了’新編的Rap’,不過整首歌曲就是一首不折不扣的翻唱,這你大概也沒法幫花兒找出啥理由了;好,再來聽第五首<天子第一寵>,第二段旋律一出來,不管你是六年級七年級還是八年級,喜歡聽國語流行歌的人鐵定聽得出來,這就是兩年前丸子的主力歌曲<關東煮>,只要你把這兩首同時Play,保證可以重疊的起來!有趣的是,這張專輯所附的歌詞本壓根沒提到取樣這檔事,每首歌的詞曲,掛的名字,沒有別人,都是大張偉!

這個號稱內地天才兒童所組成的花兒樂隊,18歲初聞啼聲之作<靜止>確實令我為之驚艷,6年前第一次聽到大張偉的作品我真的張大了嘴巴;6年後的《花季王朝》,大張偉的作品,又再次的令我張大了嘴,只不過這次的心情跟6年前大不相同,令人不禁想問:6年前那創作力驚人的花兒到哪去了,被人掉包了嗎?現在這一再取樣他人的歌曲,卻掛上自己名字的花兒,難道一點都不感到心虛嗎?聽完這張《花季王朝》,腦海裡忽然浮現「花非花,霧非霧」這首歌曲,被掉包的花兒樂隊,趕緊回來吧!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gnorance is bliss:Crash  不可逆轉的【衝擊效應】

是這樣的一個故事,關於一種連天才愛因斯坦都解不出公式的過程,發生在地球上居於食物鏈的核心位置一項名為人類的物種身上,催化劑的該物種因個別色差在體內產生之所謂情緒的反應,採取的時間計算方式是以地球自轉時制24以小時作單位,交互衝擊之下的效應過程,這個反應式在地球上有個俗名,人類將他稱之為,人生。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幸運兒幾米的  

坦白說,我從來不是幾米的書迷,上次會去看地下鐵的舞台劇,純粹是衝著范植偉與陳綺貞買的票,這次的幸運兒,也是託兩廳院朋友之福才得以免費觀賞,動機單純只是想看看這個奇怪的組合:光良+楊乃文+趙文瑄,在舞台上會激盪出怎樣的火花,不過,在蒞臨這長達三小時視覺與文字的衝擊,我終於理解,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喜歡幾米,原來他的書並非只是個連環漫畫,而是個具有想像空間的童話,並且平行建構在我們世界裡,就像是鏡子的反射,既真實又虛幻。

「董事長從小就是個幸運兒,他什麼都有,而且都是最好的,他事事要求第一,而且從來沒有讓任何人失望過…。」
很難想像這是一個故事的開始,對故事而言,這應該是個ENDING,一個大家夢寐以求而完美的結尾。以致於,這個以完美起頭的幸運兒,讓你走進一個已經沒有期待的人生裡。而在這樣一個幸運的背後,長出了一對翅膀,對平凡的我們而言,這一刻是驚奇又興奮的;然而,對於背負著太多不平凡的董事長,這成了他的另一個禁錮,繼續活在他人投以羨慕眼光裡,這樣的人生,究竟是幸還是不幸?應該振翅飛翔的鳥稱羨水中無憂無慮微笑的魚,而水中微笑的魚嚮往著向鳥兒一樣翱翔在廣無邊際的天空裡,故事似乎是這樣的闡述,然而,真的是這樣嗎?或許,這只是我們一廂情願自以為是的心理分析,其實,從沒有誰真正知道過誰,只有魚自己知道自己的秘密,只有鳥自己明白自己的處境,只有董事長自己了解自己的孤寂,只有貝阿提斯自己清楚自己的愛情,只有達達自己相信自己的決定。演出來的,只是故事的順暢;認同的,只是自身過往的反射,落下淚的,也許不過是動人的配樂使然。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叛逃者 等著不由自主的決定
一念之差 從天堂墜落地獄

傷 痕 累 累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忽然刮起一陣風
吹亂了一地 已失去自主的落葉
ken想起了他
原來 已經是秋天了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單戀 的確發人深省
在這兩年以來 我都只是想
一直以來 我只想執著你的手…
然而 我們之間 距離越近 我的夢想 卻越顯遙遠…」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午後一場突如其來的陣雨,打亂了許多整理好的思緒…。

因為一本書裡的某段話,某段過去不以為然的話,她不經想起了那個帶著寒意的夜晚:一個男人,一段沒有結果的愛情遊戲,一種被遺忘許久的感覺。

和A相識是在某個聊天室。當時,她被這樣的ID所吸引:「FEEL」。感覺,多麼簡單的一個單字,但是卻很少有人敢跟著它走。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她終於相信,
他的愛情,是會退潮的。
就像他曾對她說過的一樣...
也許,他的愛情真的是宿命。
就像他名字裡的那個海字一般。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