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莫西碎碎念】關於陳靜:寫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之前

我是個很喜歡彭浩翔的影迷,從《大丈夫》、《買兇拍人》、《AV》、《出埃及記》、《公主復仇記》、《伊莎貝拉》等等等等等族繁不及備載,這些作品都讓我深刻難忘。彭浩翔這個人有一種很強大的敘事能量,那就是他能玩弄觀眾的刻板與顛覆再顛覆,而先從刻版讓你以為,「喔這就是一個這樣的人。」然後再給你一記當頭棒喝讓你發現自己大錯特錯時,觀眾就會夾雜著內疚與某種比原先以為的更強的認可來看他故事底下的那個角色。《大丈夫》的吳君如、《伊莎貝拉》的杜汶澤都是讓我很難忘的例子。但我今天要說的是今年對我影響最深的電影,那就是《低俗喜劇》。這電影讓我在電影院看了四遍,也讓我深深著迷上陳靜這名演員,我今天決定要在這金馬獎頒獎典禮前的48小時內,寫下這篇文章為她集氣,也來說說為什麼我會那麼欣賞她。



首先,我並不喜歡化妝化很濃或是太過性感的角色,賣弄身材的往往不是我會注意的那種。於是其實當我在得知彭浩翔的新作《低俗喜劇》,看到海報的當下並沒有對戰在中間的陳靜有什麼感覺,只是很單純的期待杜汶澤與鄭中基;而當《低俗喜劇》的預告釋出後,更對其中爆炸糖的片段很自以為的認定「喔,就是那種的吧。」如果用影迷的比喻我會說,就像威爾法洛(Will Ferrell)在還沒演出《口白人生》(Stranger than Fiction)前的我對他印象的那種意思吧。

【艾莫西碎碎念】關於陳靜:寫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之前

然後我終於看了《低俗喜劇》,我以為我會很著迷杜汶澤鄭中基雷宇揚或鄭丹瑞,畢竟這些都是我熟悉的演員。但我萬萬沒想到在我看完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卻是爆炸糖徐家欣這個角色,請注意這時我還只是「印象深刻」。《低俗喜劇》有兩幕賞了我巴掌,第一幕是她留下來在辦公室照顧杜汶澤的女兒,第二幕是杜汶澤妻子要女兒與徐家欣擁抱完之後馬上乾洗手。這兩幕陳靜的眼神與態度不可思議的完全到位。我有那麼點征住是因為,我忽然覺得自己就像是彭浩翔設定的一般人,就是那種從外表的刻版硬是會把人當作「你大概就是這樣吧」的人,於是當我看著陳靜片中那悵然所失的委曲,但卻不哭鬧或嚷嚷著我要改頭換面這樣的安排更讓我深刻難忘。只因我們每個人都有必需成為的樣子,就算你知道別人會怎樣看我們還是必須做出選擇。

戲裡的爆炸糖徐家欣對杜汶澤說了一句話,「那麼多年來,你是第一個我真心想口交的對象。」你可能可以說這話低俗不堪或亂七八糟,可是這話卻說明了一件事,這個角色從沒試著掩飾什麼。而我居然被這句話打動到相信了這有真愛。

這是爆炸糖徐家欣。接著我要來說說我遇到的Dada Chen陳靜。

【艾莫西碎碎念】關於陳靜:寫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之前
《低俗喜劇》來台灣走宣傳時,我作了這次網路獨家的影音單元。其實我並沒有特別想見陳靜,反倒對於會見到彭浩翔與杜汶澤心臟跳到快爆炸。當天《低俗喜劇》的拍攝陣容是彭浩翔、杜汶澤、陳靜。不過當陳靜本人出現在我面前時,我被她的親切態度完全打到。

那天採訪是快問快答,安排拍攝對象是杜汶澤問陳靜、杜汶澤問彭浩翔、彭浩翔問杜汶澤。陳靜的部份只有一段,於是在其他時間她也拿起自己的手機在一旁側拍,而且笑的很開懷,甚至她告訴彭浩翔她覺得這個影音真是太好玩了,我心中瞬間有種很窩心的感覺。然後接下來拍立得或拍照她都很OK,然後一直帶著那自然卻不客套的笑容。由於那天拿攝影機的我整個算是很認真,所以壓根沒注意她一直坐在我旁邊,是事後看同事的側拍才發現原來我們那麼近。

一個人真不真誠,其實我們馬上就可以分辨。
【艾莫西碎碎念】關於陳靜:寫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之前  

那天的拍攝對我來說,陳靜、杜汶澤與彭浩翔三位都是很真性情的傢伙。而我當天卻更難忘陳靜。是因為有很多女藝人其實很容易製造出疏離感,例如走冰山美人路線之類的。不過陳靜本人完全沒有這種氣勢,反倒是一種渾然天成的真。也不會刻意迴避關於她的好身材或是因應我們拍攝需要來些「趣味」的動作。因為知道一切都不會是被以為怎樣,所以她態度自在,也讓那些我既定的尷尬都煙消雲散。


然後在我影片剪接傳facebook私訊給她的某一天早晨,她回了我謝謝以及她覺得好好笑!我那天早上醒來有一種作夢的感覺。

【艾莫西碎碎念】關於陳靜:寫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之前

並不只是因為那樣簡單的一句話而已,而是那天拍攝的真實感也透過這樣的一封私訊讓我得以延續我的認知。就這樣,我覺得我自己在公司剪影片剪到三更半夜的無酬加班都無比值得。


然後,採訪金馬獎公佈入圍記者會那天,我心裡很希望陳靜可以入圍,只是這樣默唸著。然後做在第一排的我赫然從楊祐寧嘴裡聽到了陳靜的名字。我的老天爺,陳靜入圍了!在現場的我居然大聲歡呼了出來,讓一片安靜的大批媒體可能以為我是經紀人或陳靜本人之類的吧。當下第一反應就是趕快傳訊息給她。然後我在微博看到她說自己激動到哭出來。

【艾莫西碎碎念】關於陳靜:寫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之前

我相信她是會哭的。只因為爆炸糖徐家欣這角色並不好演。光劇情需要恐怕就會讓一些顧及形象的女演員打退堂鼓。徐家欣這角色不只需要勇氣,還需要再被視為亂七八糟的刻版中讓人看見她的某種單純。其實這一點都不容易。這個入圍絕對是本屆金馬我最開心的一個肯定,也證明了我喜愛的彭浩翔導演真的不會看錯人。


一路日子來到今天,金馬獎頒獎典禮的前一天。我因為這次無法到金馬獎現場採訪,於是在友人的勸說之下,決定給她個祝福集氣。一個中午,花了兩個半小時的時間,從公司到龍山寺再趕到市政府站,求了一個集氣符,在古物街找到了一只小金馬,最後在誠品找到了勝字紅袋。這種行為可能瘋狂又智障,為了一個欣賞的女藝人。不過我覺得她值得鼓勵,至少我必須承認在看了五次《低俗喜劇》後我還是一樣喜歡這電影與這角色,還是一樣喜歡那個打飛機的構想,還是喜歡她的泰然自若。

每個人都有無法逆轉別人看法的時刻,不過知道自己在作什麼,知道自己的每一步都是為了自己想要的未來,那些半路的誤會就不用看那麼重了。這是陳靜演技裡教會我的事。


【艾莫西碎碎念】關於陳靜:寫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之前

「低俗是高級的藝術。」採訪陳靜快問快答的那天,陳靜在某個問題中回答了這句話。這樣的智慧顯然不是每個人都能懂的。

洋洋灑灑寫了一堆,我只是想說,陳靜,我很高興成為妳的影迷。謹以此文寫在第49屆金馬獎之前,衷心祝福妳得獎。
妳沒問題的:)


【獨家】陳靜VS杜汶澤:《低俗喜劇》快問快答 from 艾莫西(almasy) on Vime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