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坦言,台北從不是一個讓我感到美好的城市。儘管我是一枚土生土長的台北人,但總覺得這個城市不太允許記憶,關於兒時的記憶場景其實大多已消失無蹤,例如京站,鮮少人知道那曾是一所國中。因為那曾是我就讀的國中。如是,當我觀賞【一頁台北】時卻有很相當奧妙的情緒,一個晚上的記憶或許可以被這所城市所允許,在淡然甜蜜與漠然的走板後,我才深切體會到原來這所城市可以包容的是「變化」;例如,我們的心,或是偶然的離經叛道。

像我這般始終沒能走在正軌上的傢伙,搞不好正是台北的很道地其實。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看完《A Single Man》,一個人在回家的路上決定提早幾站下車,帶著一瓶啤酒走進公園,燃起幾根菸把自己一切放空。似乎總是很需要這樣的,讓自己沉溺在一種無聲狀態,然後默默地,我就可以聽見自己心底的聲音;再過數餉,我還可以聽見自己心底的回音。關於這樣無法用語言說明的時刻,很意外地,Tom Ford在《A Single Man》開場的第一幕中就表達的淋漓盡致,灰藍的畫面與深海的夢境直擊著內心;然後,我們終於聽著屬於心跳的聲音。

《A Single Man》真的很不可思議,特別是這位從時尚界轉戰電影界的Tom Ford,這是他的處女執導秀,竟然能將如此細微的情緒,透過豐富強烈的色調,復古的氛圍,煙霧圍繞的場景,與畫龍點睛的配樂,一切皆恰好到位。讓觀看《A Single Man》的整個過程中,每一處感知都被打開。 很難讓人相信這居然是第一次拍電影的人可以交出的作品,Tom Ford真的很讓人驚艷!(看完電影內心一直呼喊著:Tom Ford, you are so amazing.)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一個對工作與生活感到些無措的週二,原以為晚上的【型男飛行日誌】特映能稍稍撫慰這份無力
,沒想到卻反倒被推入更深的底淵。原來導演給不同年齡的觀眾不同面向的故事,如果說你曾在【鴻孕當頭】中獲得了一些對美好的溫暖,那年過三十歲的觀眾絕對要當心【型男飛行日誌】,把最殘酷的現實呈現在你我面前。而看完後的那股空虛,竟然以共鳴般如此揮之不去…,我才赫然明白, 電影描述的不單單只是一個虛構故事,而是一個就算你走出戲院也逃不開的真實世界。

關於【型男飛行日誌】。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本來是在寫心理測驗的,但後來跟我的好室友胡搞瞎搞聊出這個系列:「一針濺血心理測驗」!由於只需要回答出一題就可以馬上讓你得到最肯定的答案!力量之大宛如濺血之威!請當心後座力!超神奇!超神準!你一定要來玩看看!喜歡的話我會繼續發展下去的!先牛刀小試三題先。

測驗主題-你有主管命嗎?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年初三,被老媽放逐的家庭叛逃份子,走在陰冷的台北有種不知何去何從的錯覺;忽然覺得可以躲到電影院逃離現實兩小時,於是回到租屋處整理數餉隨即前往西門町,進入了【艋舺】的故事。兩小時內,彷彿走入了另一個更遙遠的曾經,關於青春的惆悵與逝去。灰濛濛的台北,儼然才是真正的在地憂鬱,而你我身在其中。

【艋舺】,有著極似【九降風】的支架;然,那只是一個開端,果然台北比新竹來的複雜。台北的孩子穿越在艋舺燈紅酒綠,五顏六色的青春錯覺奔放,一票父母疏於管教的孩子,在同儕間互相取暖;他們沒有手足只有彼此,成天廝混在學校圍牆外學習生存。大欺小強壓弱,就連愛情都懵懵懂懂。那是一個不需要意義的年紀,兄弟本身就是唯一的真理。外地來的蚊子(趙又廷)成了這幫兄弟中唯一還保有一點單純的伏筆,一只溜溜球從開場就被阮經天的機車壓碎成了最強的衝擊。溜溜球是一個人的遊戲,我輩的童年幾乎每個人都有過這件東西;壓碎本身既是關連,也是破滅。蚊子在失去溜溜球之間得到了不可取代的友情,卻也因此踏入黑道。這是片中最巧妙的機緣,也是人生由不得你選擇的聯繫。在【艋舺】電影中,我覺得許多符號有著很深切的隱藏,特別關於分享這件事。如同【艋舺】般,當年我們有的東西總是不多,於是我們一人一邊分享著WALKMAN的音樂,我們一人一手捧著酒水大口喝下。在那個物質不發達的年代,情感的關聯似乎更顯深刻。於是,對於片中因兄弟而衝動的血氣方剛總令人不忍責備;甚至,到老才更顯凋零欷噓。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這是一部相當不法國的法國片,除了透過音樂鋪陳的超搞笑梗數次擊中我的笑點之外,片中利用多條支線與不同角色帶著出愛的多元面貌也給予人諸多思考。全片透過輕鬆歡愉的氣氛在我們認定的男女天生大不同道理下明白,其實一切都有得改變,只要你願意的話。而往往促使你願意的動力,通常也只是這個又簡單又複雜的念頭-沒錯,那就是愛。

電影透過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帶出現代女性既要兼顧家庭又要帶小孩的那種分身乏術(電影確實是透過女性角度作出發的主觀概念)。並對比出男性每天就只要在外頭打拼其他都不用管的不公平狀態。電影一開始使用許多畫面搖晃且不太平衡的鏡頭,隱約帶出夫妻關係的失衡。兩人對彼此都有些抱怨,男性羨慕女性不需要在外頭跟人拼死拼活,女性則嚮往著也曾經有過一場想在職場出人頭地的夢想…。那麼,如果可以與對方交換身分,去過對方的日常生活,那一切是否就能如願以償了呢?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有時候,有些勇氣與確立,會來自於最渾沌的狀態。

「理性的人內心有座迷宮,感性的人總以為身在其中。」國中時看過的書曾寫過這樣的一句話,不知名的書籍,也完全不是來自老師的書單,我卻記的比劉墉或三毛琦君的還深。

顯然,人生三書對我一點幫助也沒有,只換來考試成績。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這次的片單真是來晚了(汗);或許正是因為2009年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難整理的一年,箇中的細瑣繁雜且無須再贅言。然而,走過一遭之後,才更清楚網友火行者贈與我的:「我以為我離不開電影,但當人生有了更真切的生活目標之後,這才知道經營自己的人生是更加重要的一件事。」如此,是謂我們都該把自己人生的這部電影,經營的活精采。2009,這個跨越2字頭的最後一年,我還是要選出這些由衷感謝能遇上的十部電影(其實應該更多),感謝螢幕前這兩個多小時的光影人生,曾帶給我的歡笑、感傷、熱血與勇氣(整個在走什麼感性路線?唉呦真歹勢因為我30歲了所以要感性一點才好)。
以下是我的2009年度十大電影:

愛 從心開始(Last Chance Harvey) 
我知道這部電影應該很難登上一般人的年度十大。其實這電影劇情芭樂到不行,甚至還有些「扯」!不過光看達斯汀霍夫曼與艾瑪湯普遜兩大戲精飆戲,說實在的芭樂都能演成草苺!但我喜歡【愛從心開始】並不是單因為演技本身,而是這部電影呈現出的成年愛情氛圍,並在片尾洋溢著一股簡單且平實的幸福令人心之所嚮。每每想起最後達斯汀霍夫曼面對著哭喊著不知道兩人以後該怎麼維繫戀情不可能繼續的艾瑪湯普遜,沉思數秒忽然脫口而出的這句話:「我也不知道我們接下來會走向哪裡,但我相信,我們會幸福的!」這句簡單的肯定句,已被我封為2009最浪漫的電影經典佳句!如此一步一腳印,還何需天長地久的虛無呢?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